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体育·健身  >  健身
搜 索
公共自行车太抢手 “哈南”今年再投1000辆(组图)
2014-05-10 12:40: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夏雪 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市平房区居民在自行车专用道上开心骑行。

红色的自行车专用道。

自行车婚礼。(资料片)

红色环保自行车。

  东北网5月10日讯 8日一大早,哈市平房区居民刘庆友“幸运”地骑走了停在红旗茂商业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最后一辆车。刘庆友每周定期去平房区二四二医院复诊,从前因为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刘庆友通常在红旗茂乘公交,下车后再步行5分钟才能到医院。自从去年哈南公用自行车启动,刘庆友去医院看病方便多了。

  2013年9月,哈南新城在哈市率先推出1200辆公共自行车,解决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哈市平房区的街头巷尾,公共自行车不仅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更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目前,哈南公共自行车运行三个多月了,累计办卡3734张,租车量达11万余次,每辆自行车平均每天被骑走3次。

  为方便居民出行,哈市平房区以500米左右为服务半径,在公交站点、商业中心、行政企事业中心、旅游景点、医院、学校等周边设置50个服务点,市民在出门时可租到公共自行车,在目的地附近也可以随时归还。记者看到,公共自行车为红色飞鸽自行车,实心胎,防扎防爆,采取防拆技术,螺丝等配件均采用非标准零件,车体喷有“哈南公共自行车”字样和专属图案,最大程度降低了被盗和损坏隐患。考虑到公共自行车使用时间集中,在系统后台管理运用了信息技术,通过网络传输,管理人员可以得知各站点的自行车存取数量,将存满和借空的站点相互调运,保证市民有车可以租,有位可以还,市民一小时内免费骑乘。

  许多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都是冲着1个小时内免费使用而来的。哈市平房区居民张红霞就切实享受到了免费单车带来的“城市福利”。她每天上下班选择骑车的方式,用车时间不到1个小时。家和单位附近都有服务点,出门就能租到公共自行车,到达单位附近也能随时归还。这一年里,张红霞身边的好多同事都和她选择了相同的上下班方式,每个月可节省60元的公交费。

  平房区居民刘丽英今年46岁,20年前,她经常骑自行车上班,那时候马路上机动车并不多,骑车很顺畅安全。“后来我把家里的自行车送人了,因为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我实在是不敢骑了。”自从平房区有了红色的自行车专用道,刘丽英又回归骑车上班的老习惯,不再担心安全问题。

  为了方便哈南新城居民骑车出行,平房区对车流量大的友协大街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升级,采用新型材料对路面进行处理。哈尔滨市平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系统启动后,城管局对路面符合标准的区域,以红色涂料喷涂,以鲜明的颜色提醒机动车不得占用非机动车道。同时,平房区在友协大街绿色廊道内的自行车道采用红色沥青重新罩面。“穿彩色衣服”,是为了和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形成鲜明对比,“提醒”大家这是自行车道。在这条道上,铺设沥青,则是为了让骑车的市民感觉更舒适。

  “平时我都是开车上下班,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家里的轿车不开了,天气暖和时,骑车上下班,既锻炼身体,又节能环保。”在平房区政府上班的张先生,对公共自行车情有独钟,每天的上下班骑行之路,就是他的健身时间。

  哈南公共自行车自今年4月重新启用后,异常“抢手”,不仅本区居民使用率大幅提高,很多来平房区参观办事的人,也争相体验“骑行”的乐趣。在平房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红色自行车穿行的人。截至目前,哈南公共自行车累计办卡3734张,租车量达11000余次。

  为方便平房区更多市民出行,今年哈南公共自行车拟增加服务点40个左右,再投入公共自行车1000辆。主要是加大平房老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覆盖密度,延伸至小区附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对新城进行布点,主要围绕回迁小区、大学院校以及重点企业进行设置,以解决百姓出行难、停车难以及平房区地面公交线路不足等问题,让群众尽情享受“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