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江秋粮收购全面结束 农民卖粮增收103亿
2014-05-12 09:22: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粮食局获悉,截至4月30日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全部结束,全省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1200.9亿斤,同比增加191亿斤,其中:政策性收购677亿斤,同比增加330亿斤,占收购总量的56.4%。预计2013~2014年度全省农民卖粮增收103亿元。 2013年,我省粮食生产“十连增”,但国内粮食市场长期低迷,价格持续走低,粮食出省数量大幅下降,粮食企业库存爆满,给我省新粮接收带来极大压力;加之入冬后,受雨雪较多、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农民手中收获的部分玉米出现生霉现象。全省秋粮收购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我省粮食部门认真履行职能,急农民之所急,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秋粮收购攻坚战。一是开展“三代”服务业务,减少农民因灾损失。为解决农民因洪涝灾害影响,新收获粮食存储难、烘干难问题,避免坏粮和减少农民损失,在国家政策性粮启动收购前,组织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开展了为农民代收、代储、代烘的“三代”服务业务,全省累计入库粮食21.7亿斤,有效消除坏粮隐患,满足了农民阶段性卖粮需求。二是广泛布点,满足农民卖粮需要。

  全省共确定水稻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390户,玉米、大豆国家临储收储库点996户,其中租赁社会库点489户,充分利用社会仓储和烘干设备,有效缓解了我省国有粮食企业仓容、烘干能力不足问题,满足了农民就近方便卖粮的需要。三是争取建设资金,缓解收储矛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投入资金20.1亿元,实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修复和新增仓容89.96亿斤;维修和新建烘干塔106座,恢复和新增烘干能力93亿斤;新建地坪141.7万平方米,新增潮粮堆场48.18亿斤;新建储粮罩棚增加储粮能力25亿斤;为企业配备消防车413台。保证了农民余粮收得进、储得下、不坏粮。四是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开展“攻坚月”活动,解决农民阶段性集中销售问题。五是攻坚克难,突出解决玉米生霉粒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粮食部门向国家紧急请示放宽我省玉米收购质量限制指标,将我省玉米生霉粒收购和验收入库质量控制指标均统一到5%,玉米降水后出现的色变粒不属于不完善粒,并进一步明确了生霉粒玉米收购处置的相关政策等。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