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加格达奇交警牟清元:坚守高寒区红绿灯下26载
2014-05-15 10:51: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5日讯 牟清元,是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从上岗的第一天起,他就站在素有“高寒禁区”之称的大兴安岭地区一号岗的“中心岗”上,一站就是26年。26年来,他没请过一天病假和事假,兢兢业业、铁面无私,被称为“黑老牟”。26年来,这个交通岗因为有他的坚守,从没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牟清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成为全省公安系统和大兴安岭地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的活教材。

  为事业战寒暑不怕天无情

  1988年,刚刚从部队复员的牟清元经过招聘,成为了加格达奇的公安队伍中的一名交通警察,并被分配到这个称为一号岗的“中心岗”。这个岗位于加格达奇火车站对过的十字街头,商业、金融中心区段,每日车流量在5万辆左右,是市区最大、最繁忙的交通岗。

  加格达奇冬季室外温度常常是零下35度左右,气温最低时达到零下45度,夏季气温最高达到零上40度,地面温度达到50度以上。作为交警的牟清元每天从早上高峰期开始一直到中午高峰后,下午从高峰期开始一直到晚上高峰后。为了御寒,每年冬天他穿的都是比自己脚大四码的鞋,垫四双垫,还要套一双毛袜子。棉裤是用二斤山东棉花做成的“棉花包”。冬季披着一身霜雪白露,冬天耳朵和鼻子被冻脱掉几层皮;夏季汗水湿透警服,手上、胳膊上、脸上晒脱几层皮,常年站岗使他患上风湿病、老寒腿,腿上还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但他以对交警工作的热爱和敬业精神,在一号“中心岗”冬斗严寒,夏战酷暑,站住了脚。

  为尊严呈铁面不徇私人情

  有人说交警“手握指挥权、动动就来钱”。在外人眼中,手里握着交通指挥权,一边罚着款,一边交着人。可是,牟清元在执法上,却是铁面无私,不徇私情。执法26年中,有当场拿出钱让他高抬贵手的,有找朋友说情想逃避处罚的、有自己亲属违法请他网开一面的,有抬出领导威胁恐吓的,他都做到了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依法处理。26年中,他顶住了金钱关、人情关、压力关,没收受他人的一分钱贿赂,没吃当事人的一顿饭。在他依法处理违规司机中,没有一起投诉的。

  为群众解所急不薄鱼水情加格达奇火车站前中心岗的民警是外地人了解这个城市的第一个窗口。26年来,牟清元在执勤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结合公安交警工作,为加区群众和外来人做了大量的好事,帮人所需,应人所求,急人所难,解人所忧。为帮助一位把放有巨款的手提包忘记在出租车上的群众,他驾车拉着那人连续走访几个出租公司,终使巨款完璧归赵,并婉言谢绝了5000元的好处费;为帮助深夜一位被货车撞飞的醉酒者,他连夜出警,把人送往地区急救中心救治,不仅为伤者垫付了医药费,还背着人楼上楼下帮助跑手续、做检查,使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遇到路上抛锚的车,他都会帮助司机修车,找来牵引绳将车拖到修理部……牟清元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