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娱乐·文化  >  文化
搜 索
省博《白山•黑水•海东青》精品展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奖
2014-05-18 14:17: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8日讯 (记者 王忠岩)18日,恰逢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捷报传来,黑龙江省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白山•黑水•海东青》精品展喜获2013年度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第二名。

  《白山•黑水•海东青》精品展是2012年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宋宏伟厅长动议和策划的,为纪念金中都(现北京)建都860周年而制作的纪念展览,经过与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多次洽商后确定展览内容。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大型赴京展览,展览于2013年9月17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在京掀起了龙江旋风,得到领导、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各省数家博物馆提出引进此展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做了专门报道。按照双方协议展览于2014年3月18日撤展回黑龙江省博物馆,并于5月7日作为省博历史陈列展出。

  可以说,此次省博获奖,是广大观众对省博展展览的肯定与认可,是专家学者对省博展陈理念与内容的肯定与认可,省博在向全国乃至世界宣扬黑土地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为龙江文博界争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此次精品展,清晰地展示了起源于白山黑水的女真人的历程。展览以通古斯族系的精神图腾——海东青为切入点,追根溯源揭示龙江文化源泉。很多参展的金代玉器均为首次展出,在这些文物中不但有象征女真族民族进取精神的铜坐龙,还有黑龙江省博物馆珍藏、从未展出过的哈尔滨新香坊金代贵族墓地出土的银骨朵、绶带鸟金玉耳饰、镶银边鎏金铜鞍饰,金齐国王墓出土的齐国王完颜晏手中所握的“金握”等珍贵的历史文物。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