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今年实行高考违纪责任倒查机制 自带文具算违纪
2014-05-25 09:10: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5日讯 5月23日,大庆市召开了2014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了部署,对考点设置、考风考纪、考生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今年高考有两项新规定,要求在考题运送期间,车辆必须安装全省统一配发的监控录像设备,实行全程监控;考试后题、卡封装也要在本考场视频监控下进行。

  我市将进一步严抓违纪行为,从今年起,实行高考违纪责任倒查机制,发现违纪行为,一追到底。大庆市还为四县和大同区更换了屏蔽设备、金属探测仪和作弊克等监测设备。

  全市共设11个标准化考点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23167人,其中,文史类6166人、理工类14218人、艺术(文)1815人、艺术(理)386人、体育(文)257人、体育(理)325人。

  今年高考时间与往年一样,仍然是6月7日、8日和9日。6月7日9:00-11:30,考语文、汉语文;15:00-17:00,考数学(文)、数学(理)。6月8日9:00-11:30,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考外语。6月9日9:00-11:30,考蒙语文。

  全市共设置了9个分考区、11个标准化考点、776个考场。其中,萨尔图区有2个考点,大庆实验中学、大庆东风中学;龙凤区1个考点,大庆第四中学;红岗区1个考点,大庆铁人中学;大同区1个考点,大庆第三十五中学;让胡路区1个考点,大庆第一中学;杜尔伯特1个考点,杜尔伯特县第一中学;林甸县1个考点,林甸县第一中学;肇源县2个考点,肇源县第一中学、第三中学;肇州县1个考点,肇州县第二中学。

  自带文具进考场算违纪

  参加高考的学生仍然要持“两证”即准考证、身份证才能参加考试。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在考试期间免费提供碳素笔、铅笔、橡皮、圆规、三角板、垫板等文具,并为每个考场配备一台电子钟。

  广大考生需注意的是,除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参加考试外,手表、自备文具均不能带入考场。各考点在考试期间将全程开启电子视频监控系统。考生进入考场前,监考老师会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

  试卷运送实施全程监控

  今年高考要求试卷保密室必须安装两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各保密室保卷期间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监控录像资料保存到考试结束后半年。

  试题运送期间要配两名公安人员武装押运,要求运送试题的车辆必须安装全省统一配发的监控录像设备,并确保录像设备运行正常。

  随车配备灭火设备,取送试卷途中不得停留。

  题卡封装要在本考场视频监控下进行

  近年来,我市投入大量财力进行标准化考点建设,实现了国家、省、市、县、考点五级联网监控指挥平台。所有考场、保密室、考务办公室都安装了摄像头。教育部考试中心、省招考办可以查看我市任何保密室、任何考点、任何考场中的考试动态情况,市招考办可以查看所辖五区四县任何考点的考场情况。

  视频监控系统也将全程记录试题分发情况,考务人员要在视频监控下向全场考生验示试题密封完好性,对试题的考场号、试题科目、考试时间核对准确无误后,才能拆封。

  按照新的考务要求,今年各科考试结束后的题卡清点、核对、封装均在本考场视频监控下进行,不再统一集中到考务办封装。

  监考老师不能携带手机

  每年在考生进入考场前,监考老师都要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随身物品进行认真检查。今年,我市各考点、各楼层、各考场的金属探测仪、身份证验证仪等作弊防控系统的专用设备,不仅要对考生进行检查,对监考老师也要实行违禁物品检测。

  监考老师不得携带手机或具有拍摄、扫描功能的设备进行施考工作。此外,监考人员领送试卷也将通过专用通道。据悉,该通道每层走廊、楼梯都有专人负责监控,确保试题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期间安全、保密。

  副市长栾莹出席会议。她要求,在高考期间要做到保证思想零懈怠、保证安全零疏漏、保证考务零差错、保证纪律零容忍、保证服务零障碍、严防突发事件。各部门要联防联控,加强人防和技防,注重细节严厉打击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