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市疾控中心预测今年手足口病或高发 预防五点要记牢
2014-06-25 09:59: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春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5日讯 24日,记者从哈市卫生局获悉,由于手足口病流行呈隔年一循环特征,去年哈市发病水平相对较低,因此2014年可能会呈现高发状态。根据哈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今年流行毒株以EV71为主,重症病例数相应也会增加。由于手足口发病随气温增高而相应增加,而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对此,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哪些人群易感染?

  三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专家表示,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多见,以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夏季多发。潜伏期一般为2-10天,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该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可通过被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除此之外病毒还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预防手足口病五点要记牢

  到自前为止,手足口病还没有有效的疫苗,但只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是可以预防的: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香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常通风,勤晒衣被;

  (3)儿童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

  患儿应卧床休息口腔有糜烂时吃流食

  而孩子一旦患病后,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剌激性食物;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