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方参会作家简历
2014-06-28 13:30: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曹有云

  曹有云,男,藏族,1972年生。作品在《十月》、《诗刊》、《绿风》诗刊、《星星》诗刊、《扬子江》、《诗选刊》、《作家》、《作品》、《山东文学》、《西部》、《诗潮》、《西藏文学》、《青海湖》、《民族文学》、《文艺报》等报刊发表,入选多种权威诗歌选本。2009年赴美国参加爱荷华国际写作计划。著有诗歌集《时间之花》、《边缘的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诗歌集《时间之花》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9年度卷。曾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诗歌奖,首届青海文学奖,首届《青海湖》文学奖,第三、四届青海青年文学奖,首届柴达木文艺创作奖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级研讨班学员。参加第六、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现任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海西州作家协会主席、大型文学期刊《瀚海潮》副主编。

  陈应松

  陈应松,1956年生,湖北公安人,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出版有长篇小说《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无鼠之家》《一个人的遭遇》《陈应松小说》《陈应松作品精选》《太平狗》《松鸦为什么鸣叫》《狂犬事件》《马嘶岭血案》《豹子最后的舞蹈》等60余部,《陈应松文集》6卷,《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选》4卷。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奖、全国环境文学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华文成就奖(加拿大)、湖北文学奖等。作品翻译成英、俄、波兰、日等文字到国外。中篇小说曾7年进入中国小说学会的“中国小说排行榜”。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存文学

  存文学,云南普洱人,哈尼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昆明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昆明市政协常委,昆明文学院院长,昆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从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迄今为止,已在《人民文学》、《当代》、《收获》、《十月》、《中国作家》、《民族文学》、《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已出版《兽灵》、《碧洛雪山》、《牧羊天》、《悲怆之城》、《燃烧的橡树》、《我们的太阳》等长中篇小说和传记文学17部。曾获第三、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云南省“四个一批”文学艺术贡献奖、德艺双馨奖等多个大奖。长篇小说《碧洛雪山》2010年被美国国家图书馆收藏,2014年,翻译成西班牙语在国外发行,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碧罗雪山》获上海第13届国际电影节、澳大利亚第3届华语电影节、伊朗国际黎明电影节、台湾第47届金马奖、北京第18届大学生电影节在内的20多个国内外大奖。由存文学编剧的电影《阿佤山》,2013年,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中美电影节获金天使奖,在英国伦敦第5届万象国际电影节获,优秀原创故事片奖、最佳少数民族电影奖。

  高兴

  高兴(1963— ),诗人,翻译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世界文学》主编。曾以作家、学者和外交官身份在欧美数十个国家访问、生活和工作。出版过《米兰•昆德拉传》、《布拉格,那蓝雨中的石子路》、《东欧文学大花园》等专著和随笔集;主编过《诗歌中的诗歌》、《小说中的小说》等大型外国文学图书。2012年起,开始主编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项目“蓝色东欧”系列丛书。主要译著有《凡高》、《黛西•米勒》、《雅克和他的主人》、《安娜•布兰迪亚娜诗选》、《我的初恋》、《梦幻宫殿》、《托马斯•温茨洛瓦诗选》、《罗马尼亚当代抒情诗选》、《水的空白》、《十亿个流浪汉,或者虚无》等。文学研究和翻译外,还从事文学创作,发表过散文和诗歌近百篇,作品曾被收入几十种选本,并被译成英语、罗马尼亚语、捷克语、波黑语、越南语、孟加拉语等语言。目前定居北京。

  许辉

  许辉,祖籍江苏省泗洪县,1957年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在淮北地区的宿州市长大。作品多次获国内文学大奖。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安徽省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安徽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带头人,199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的短篇小说《碑》是全国高考作文25分大试题,也是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50分大试题。他的短中篇小说《碑》、《夏天的公事》、《幸福的王仁》、《焚烧的春天》等多次入选北大、复旦等高校教授主编的大学教材或权威选本,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等权威选本,翻译成英、日等文字。他的中短篇小说被评价为“独树一帜”、“非经典时代的经典”。长篇小说《尘世》被誉为“为新时期文学树立了一个新的参照系”。长篇小说《王》被评论界定义为东方文学中的“圣经”。他的散文则极具浓厚的文化意涵,他“单独”系列散文随笔集《和自己的心情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脚步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夜晚单独在一起》,《和地球上的小麦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淮河单独在一起》呈现了明显的文体创新、个性思考和开阔视野。即便是在商业化的围剿之下,许辉的文字依然固执地走自己的路,他的创作在新世纪前后的文坛有着十分独特和明显的个人特色。


  吴晓都

  吴晓都(1960-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1960年10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1990-1991年和1999-2000年先后在苏联普希金俄语学院和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语言系访学;长期从事俄罗斯、苏联文学及文化研究,著有专著《俄国文化之魂——普希金》、《俄罗斯诗神普希金》,发表《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国人文精神》、《普希金叙事创作对俄国文学的意义》、《新时期普希金文艺思想研究概评》、《全球化历程中的俄国现实主义文论》《试论别林斯基的“激情说”》、《新俄国文论走向概评》、《叶甫盖•奥涅金:俄国文化语境中的主题及解读》、《二十世纪初中俄文学革命比较》、《试论重新审视俄苏文艺思想的学科建构意义——暨纪念维•别林斯基诞辰二百周年》等论文,出版《彼得大帝史》等译著,发表《文学的彼得堡》、《西伯利亚理发师---俄国文化符号电影版》等文化随笔。

  林精华

  林精华,1965年生于安徽黄山市,1997年毕业于北京师大外文系并获博士学位,2003年晋升教授。现为首都师大博士生导师、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三次赴俄留学、多次在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驻所研究,即将受邀访学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系中国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中国中外文论学会等理事,以及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外国文论和比较诗学研究会、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等常务理事。

  郑体武

  郑体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的教学、研究与翻译。著有《俄国现代主义诗歌》等专著5部,《高尔基与尼采》等论文50余篇,《俄国现代派诗选》、《勃洛克诗选》等译著10部,主编《白银时代俄国文丛》和教材多种。

  因“在译介和研究俄罗斯文学方面做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俄罗斯作家协会颁发的奖状和俄罗斯文化部授予的普希金纪念奖章(1999)、第二届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家”(2001)和俄罗斯作家协会名誉会员等称号(2006);因“在俄语教学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国际俄语学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2008)和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俄语年纪念奖”(2009),“因在译介和研究俄罗斯文学、加强俄中两国文化和学术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获俄中友好协会授予的俄中友谊奖章和奖状(2011)、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的“名誉博士”称号(2011)。

  夏忠宪

  夏忠宪,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文艺》主编、中国巴赫金学会副会长、外国文学与比较诗学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领域:巴赫金研究、俄罗斯文学、文论、比较诗学。出版过专著、教材、译著,主编文集;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多篇。

  毛秀璞

  1955年生于青岛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联专业作家,国家一级作家。

  15岁考入解放军铁道兵文工团,从事舞蹈专业。17岁开始写诗,18岁开始发表。早期作品《天鹅之死》获《北京文学》1981年优秀作品奖。

  已经出版诗集《倒流的时光》《母亲的黑头发》《“库尔斯克号”挽歌——中俄文对照》《一百单八将新诗譜》等。主编诗集《中国当代诗选——中俄文对照》等。部分作品翻译成俄文、英文、波兰文等发表。

  2004年由俄中友好协会授予“俄中友谊勋章”。

  2006年由俄联邦政府授予“国际友谊勋章”。


  贾宏图

  贾宏图,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他在丛中笑》、《大森林的回声》、《解冻》等。曾多次获得全国报告文学奖。

  王阿成

  王阿成,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市作协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年关六赋》、《赵一曼女士》等。曾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等。

  韩乃寅

  韩乃寅,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著名编剧。主要作品有《远离太阳的地方》、《天荒》等。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常新港

  常新港,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主要作品有《独船》、《青春的荒草地》、《陈土的六根头发》、《五头蒜》等。曾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李琦

  李琦,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帆•桅杆》、《李琦近作选》等。曾获得鲁迅文学奖。

  迟子建

  迟子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主要作品有《雾月牛栏》、《清水洗尘》、《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额尔古纳河右岸》等,曾获得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