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和蒙东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研讨会举行
2014-06-30 17:23: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记者 王蕊)30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的“落实《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研讨会”在哈尔滨市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参加会议。

张效廉讲话。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张效廉在讲话中强调,《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方案》、《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延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和《全国资源性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五大规划”作为国家层面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既符合中央宏观政策取向,又切合龙江发展实际;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也是龙江科学发展的总统领;既涵盖了对外开放和社会民主各领域,又统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各方面;既为龙江改革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也为开创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大规划”并切实贯彻各项举措,把握转型升级、振兴龙江的机遇,优化改革路径、完善配套措施,努力把龙江打造成为政策洼地、投资热土、创业高地和财富港湾,增强了政策叠加效应和经济辐射效益。

  中俄知名智库专家、省内高校学者出席研讨会。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研讨会上,来自中俄知名智库专家、省内高校学者围绕“推进延边开发开放,加快龙江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认为,《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中俄蒙区域合作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发挥枢纽作用奠定了基础,也为黑龙江省实施“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口岸经济拉动、自贸区振兴等外向经济战略提供了重大契机。黑龙江省将利用战略机遇与政策红利,坚持外向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对外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对内以发展产业园区为承接项目落地平台,延长和拓宽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做大做足产业精深加工与出口,做好做实产业链生成这块“蛋糕”。

  研讨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今年,我省围绕“五大规划”将陆续组织系列研讨会,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界的智库与智囊作用,进一步加强形式研判与对策分析,为贯彻落实好“五大规划”提供坚实理论保障与智力支撑,提供更具科学性、前瞻性与时效性的决策咨询。此次研讨会即是“五大规划”系列研讨的首个研讨会。

黑龙江省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揭牌。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研讨会上,黑龙江省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揭牌。

  

 

 

责任编辑:王亮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