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张效廉:围绕“五大规划”拓展龙江对俄文化贸易
2014-07-01 20:19: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记者 王蕊)“对俄贸易离不开文化贸易,文化产业可持续、附加值高等特点,使对俄文化贸易已成为我省对俄贸易新的经济增长点。”7月1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视察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文化产业展区时,作如上表述。

张效廉视察中俄博览会文化产业展区。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张效廉详细询问剪纸艺术作品对俄交流情况。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推进对俄贸易黑龙江发挥“桥头堡”作用

  中俄关系,是我国对外开放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俄罗斯是我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要确保中俄关系始终在高水平运行,合作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同时要加强同俄罗斯的战略互信,继续增进同俄罗斯各界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在推进中俄贸易方面,黑龙江省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对俄贸易的‘桥头堡’作用。”张效廉表示,俄罗斯是黑龙江省的唯一临邻国,我省与俄5个州区接壤,边境线长2981公里,共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其中边境口岸15个。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占全国对俄贸易额的20%左右,在俄投资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40%。

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久军介绍出版集团参展情况。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黑龙江开展对俄文化贸易迎来历史机遇期

  张效廉表示,从当前形势看,黑龙江省开展对俄文化交流与贸易迎来了历史机遇期。

  ——中俄双边关系持续升温。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5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尤其是今年5月20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表明中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俄罗斯启动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计划》,经费总额超过10万亿卢布,酝酿已久的远东大开发终于进入实施阶段。

  ——国务院批准实施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标志着黑龙江省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沿边开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黑龙江省对俄服务贸易中长期规划》,把文化贸易列为重要内容;将举办了24届的哈洽会升级为中俄博览会,并且专门设立了文化产业展区。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2013年增加值有望达到500亿元。对俄文化交流与贸易日趋活跃,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文化大集等活动影响不断提升,哈尔滨伏尔加庄园、黑龙江中俄民族风情园等项目成效明显,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拓展对俄文化交流与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五大规划” 力促对俄文化贸易实现新突破

  推动中俄文化贸易,建设大美时尚龙江。张效廉表示,黑龙江省将紧紧围绕“五大规划”,与俄方在完善机制,深化交流,拓展贸易,以及旅游、教育、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在对俄文化交流和贸易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加快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对外文化贸易工作联系机制,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与文化贸易,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竞相参与的对外文化贸易格局。

  二是不断深化文化交流。理顺内宣外宣体制,加强对外媒体内容建设,支持重点媒体加强与俄媒体合作,突出发挥东北网等省内媒体与俄媒体频繁开展互动交流的优势,探索建立地区性传播平台,完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定期交流”机制,逐步推动向俄罗斯核心地区延伸。

  三是着力拓展文化贸易。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加快培育外向型骨干企业,鼓励文化企业在国外兴办文化实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文化产品出口基地”。深度挖掘俄罗斯文化元素,建立我省与俄罗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交流合作引导目录和文化贸易信息平台,扶持我省文化产品和民间工艺品对俄出口。

  四是加强多领域合作。与俄罗斯旅游组织合作,组建旅游合作网络,共同打造旅游线路,研发旅游产品,发展旅游贸易。开展对俄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办学、科学研究、举办学生夏令营、文艺演出等,促进了解和信任。加强以冰雪体育运动为主的中俄体育项目合作,以举办体育赛事带动中俄文化交流与融合。

 

责任编辑:吕博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