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论坛举行
2014-07-14 08:55: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14日讯 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高层论坛在哈尔滨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论坛上,张效廉作题目为《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推进现代农业体制机制创新》的主旨发言。就如何把握战略机遇、创新现代农业体制机制问题,张效廉认为,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村土地制度,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土地资源管理体系,要依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完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制度,强化农村耕地保护制度。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支撑体系,要大力发展农业投入品产业和农机装备制造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完善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业。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构建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三农政策环境,要发挥国家涉农项目资金在“两大平原”投入中的主导作用,要改进农业补贴办法,发挥政策效应及导向,要建立粮食产业保护机制,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会上,大家围绕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立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和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核心问题,深入研讨,积极献策。

  与会人员认为,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是目前国家唯一开展的涉及农业生产关系的重大改革,同时也是黑龙江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总体要求,而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与会人员建议,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必须千方百计调动粮食主产区的两个积极性;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农民确实权发铁证;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加快土地资源整合,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责任编辑:张微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