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安达市15个月男婴坠落14米深井 各方施救38小时
2014-09-11 08:10:09 来源:大庆电视台  作者:逾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将7节井管拆下后,能看到小盛涵双手抓着桶边,半个身子泡在水中。

  东北网9月11日讯 9月5日,安达吉星岗乡村民过了一个不眠夜,因为,有个男孩出了危险。

  当日17时许,刚学会走路的杨盛涵掉进了14米深的水井里,衣服被提水桶的钩子钩住,一只腿在桶里,下半身泡在水中。

  井口太小,无法实施救援,怎么办?这时,由消防队员、打井的技术员、搞工程的包工头、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等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众人合力挖开水井周围的土,将井管一点一点拆下来,历经5个小时,合力救出了小盛涵。

  虽然小盛涵被救上来了,但生命垂危。安达市医院的救护车将小盛涵送往大庆油田总医院,已经没有呼吸的小盛涵经过32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从小盛涵掉到井里到他脱离生命危险,不知有多少人在不眠不休地忙碌。

  妈妈干活孩子掉到了水井里

  9月10日,在大庆油田总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外,记者见到了小盛涵的母亲单春英。单春英满眼血丝,这几天,她一直没有合眼。回忆起当天的事情,这位年轻的母亲流下了眼泪。

  单春英告诉记者,丈夫外出打工,她在家带孩子、干些农活。当天17时许,她抱着孩子去了婆婆家,打算烧火做饭。

  平时,单春英经常一边带孩子一边干活,刚刚学会走路的小盛涵就在院子里自己玩。这次也不例外,单春英将15个月大的小盛涵抱到了婆婆家的门口,她刚把柴火点燃放进灶坑里,一转头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小盛涵穿的小鞋是一双带叫叫的,但她一直没有听到声音。几秒钟后,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婆婆家门口有围栏,孩子走不出去,孩子会在哪呢?

  单春英的家和婆婆家只有一个两层高的台阶之隔,她马上跑回自己家院子,听到从水井里传出了孩子哭声。

  单春英趴到井边,里面黑漆漆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只有孩子哇哇哭的声音。

  “当时都蒙了,我担心孩子被水淹到,就往上提绳子。可是,井又深又窄,怕孩子被井刮住掉到水里,我提了能有20厘米左右就不敢再往上提了,然后我就拽着绳子大声呼救。”单春英说起这些时声音还在发抖。

  救援队员人机并用在水井周围挖土,一节节地卸掉井管。


  八方相助救援队开始“拆”井

  见惊慌失措的单春英已经没了力气,一位邻居接过绳子紧紧抓着,不让孩子掉下去。

  单春英拨打了报警电话,安达市消防大队接警后,教导员揣东林等8名指战员驾驶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和一辆水罐消防车赶往现场。

  路上,揣东林向安达市政府副市长刘宝铸、公安局副局长单孝文报告,同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动公安局、市医院、吉星岗镇镇政府的力量,两台挖沟机、一辆120救护车以及相关人员到场协助救援。

  18时28分,消防队员到达了距离市区60多公里的吉星岗乡。担心孩子在井底缺氧,消防大队的指挥员立即利用空气呼吸器连接软管向井下输送氧气,同时制定救援方案。

  单春英告诉记者,起初救援队挖了一个两米深的坑,打算对井管进行爆破,但是担心井管爆破时会伤害到孩子,便实施了另外一个救援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孩子的哭声渐弱,单春英担心孩子昏迷,不断喊着孩子的名字,坚强的小盛涵用微弱的“嗯”来回应着母亲。

  吉星岗乡的很多人陆续来到了单春英家帮忙。情况危急,包工头于树学、打井的技术员杨伍、镇政府的高明德主动参与救援,与消防队员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救援队。

  救援队最终决定,用挖沟机将井周围的土挖走,再把井管一节一节地卸下来。高明德指挥挖沟机,于树学和孙大风指挥现场的人员,杨伍负责拆井管。

  经过4个小时奋战,卸下了7节井管,终于能看到井底的小盛涵了。可能是求生的本能使然,虽然已经发不出声音了,但孩子的两只小手还用力地抓着水桶边,身子靠着井管,眼睛一直睁得大大的。

  由打井技术员、包工头、消防队员、村民组成的救援队正在全力施救。

  掌声一片从井里成功救出男孩

  时间就是生命,5个小时过去了,井底那么冷,孩子下半身还在水里,不能再耽搁了。

  这时,于树学拿出了施工的工具,并提出他愿意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随后,他在钢筋钩上打了一个结,并将钢筋钩慢慢伸向小盛涵。这时,众人都紧张得屏住了呼吸,因为一旦这回不能把孩子顺利救上来,很可能让孩子再次掉入水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众人的注视中,钩子稳稳地钩住了小盛涵的衣服。于树学大气不敢出,手上的动作很慢。看着小男孩的头一点点地接近井口,大家的心跳都加快了。

  看到孩子就要升到井口了,一名消防队员探出身子一把抓住了孩子的衣服,于树学顺势一下子抱住了小盛涵……现场掌声一片,很多人都喜极而泣。


  小盛涵终于得救了,这时,是22时10分。

  此时的小盛涵浑身冰冷,不说话,不会动。但孩子的眼睛一直睁着,连眨都不眨一下。一直等候在现场的120急救车立刻将小盛涵拉到了安达市医院,见小盛涵已经奄奄一息,安达市医院的大夫让单春英带孩子到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抢救。

  单春英告诉记者,在去往大庆油田总医院的途中,孩子开始抽搐、吐沫子,沫子里都是血。由于她晕车呕吐,120急救车上的医生和护士,一直替她在孩子耳边喊“儿子,儿子啊……”

  在通住油田总医院的路上,这辆急救车一路绿灯,因为,安达市政府特意给小盛涵开辟了绿色通道,一个多小时的路,车轮在飞驰……

  小盛涵现在已经能坐起来了。

  创造奇迹不眠不休救回小盛涵

  当日23时45分,小盛涵被送进了大庆油田总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值班医生姜春岩告诉记者,接诊后,医护人员看到小盛涵在抽搐,听说这个孩子坠井了,他们立刻对小盛涵进行查体,当时用听诊器已经听不到孩子的心跳,体温也测不到了。

  这时,医护人员开始给孩子使用止惊药。几分钟后,抽搐得到了缓解,但小盛涵呼吸微弱,不一会儿,没有了自主呼吸,医护人员给小盛涵上呼吸机。医生又使用抢救药物让孩子恢复体温,用药有了效果,小盛涵的体温逐渐恢复,心率也逐渐上升,但始终处于昏迷状态,仍没有自主呼吸。9月6日,处于昏迷状态的小盛涵又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经过32个小时的不间断抢救后,小盛涵睁开了双眼,并且能够自主呼吸了,其他身体指标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终于可以确定小盛涵被救活了,被我们救活了,我们再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的全体医护人员欢呼起来。

  32个小时里,不仅单春英没有合眼,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吴春燕、副主任医师牛庆玲以及主治医师姜春岩等医护人员都不眠不休地抢救着这个小生命。

  吴春燕告诉记者,大庆油田总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成立10个月来,成功救治238名儿童,小盛涵是他们救治的第284名患者。

  9月10日,记者透过监控室的玻璃门看到小盛涵能坐起来了,小家伙的精神看起来还不错。

  在众多好心人的共同努力下,小盛涵才能脱险,单春英想通过晚报对所有好心人道一声感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