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有422个名字叫“大庆”的人 初衷不同石油情结相同
2014-09-29 07:40:32 来源:大庆网  作者:郝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大庆,作为城市的名字,有着丰富的寓意。纪念国庆的欢腾,发现石油的惊喜,献礼祖国的骄傲……对于具有石油情结的人来说,“大庆”这两个字,更是一种特殊的符号和记忆。

  也许您想不到,在大庆这座因石油而生的城市里,有超过400人的名字里带有“大庆”二字,他们遍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不同的岗位上奋斗坚守。

  在国庆节即将到来前,记者采访了多位叫“大庆”的石油工人。他们的生命里,都有着共同的“石油情结”,父母给他们起名的初衷略有不同:有的是因为出生在大庆的纪念,有的是因为“思念”,也有的只是出于单纯的羡慕和敬仰……

  赵大庆正在协调印刷环节。

  赵大庆母亲的相思化成他的名字

  半个世纪以前,她在河南沁阳怀胎十月即将临产,他远在大庆参加石油会战。而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她和他都没有见上一面。

  1965年3月的一天,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这个孩子是个男娃,在家排行老二,她给孩子取名赵大庆。

  在赵大庆出生不久后,全家搬到大庆,从此在这座城市扎根。

  据赵大庆回忆,父亲来大庆参加石油会战的时候,经常给家里寄钱,每次把所有工资都寄回家里,宁愿自己苦,也不愿让家里人受罪。

  记者采访赵大庆时,聊起他的名字,他说,那是一种思念,寄托了母亲对父亲的相思之情,也蕴含了对孩子成长的期望。

  赵大庆说,因为父亲的缘故,能为大庆油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是他的理想。

  时光静静地流淌,成年后的赵大庆也投身油田。他上学时学的是地图印刷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制图出版室工作。

  赵大庆是制图出版室的生产调度,主要负责一些会议资料、科研资料还有一些刊物的排版印刷。

  从打字、排版、校对、制版、印刷到最后的装订,每一个环节的协调和联络都至关重要,一个环节稍有问题,可能所有的工作都要前功尽弃。为此,他常到印厂和装订车间帮着忙活,哪个环节需要人手,他就赶紧顶上。

  他说,他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要对得起老一辈油田人的期望,不能枉叫“大庆”一回。


  邵大庆查看地下车库的电子监控。

  邵大庆父亲要他学“铁人”

  在采油工程研究院的生产保障大队里,邵大庆正在盯着智能车库的电脑监视屏幕,切换着位置查看每一个角落的情况。

  邵大庆是一名70后,从1986年参加工作开始,就在大庆油田工作,当了10多年的电焊工。那时候,他身上圆圆的疤痕有很多,都是被电焊飞溅出的火花烫伤的。

  他对记者说,父亲就是老一辈的油田人,当年从玉门油田来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

  父亲给他取名“大庆”,就是希望他能像铁人王进喜一样,有一种投身油田的奉献精神,能像铁人一样优秀。

  邵大庆参加工作这些年来,先后换过几个岗位,当过电焊工,开过电焊车,现在看管着智能车库,里面停着不少工程用车。

  有一天夜里,邵大庆正在值班,地下消防水管突然爆裂跑水,发现时水深已经达到30多厘米。他拿着手电就冲到了地下车库,地下还埋着电缆,要是由于电线短路起火的话,将危及到停放的工程车辆。

  邵大庆当机立断,切断电源后关掉抽水阀门,又紧急启动抽水泵向外排水。

  天亮了,险情解除了,在水里泡了半宿的邵大庆这才感觉到浑身冰凉。虽然冻得直打哆嗦,但看到工程车都顺利启动投入生产,他觉得自己没白忙活。


  尹大庆(右一)正在和同事研究“油层含有面积图”

  尹大庆名字源于单纯的敬仰

  尹大庆,出生于1964年9月29日,哈尔滨人,大学考到了东北石油学院,毕业后来到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他说,他的人生方向,都与这个名字有关。

  尹大庆不是“油二代”,他的父亲是哈尔滨市的一名教师,当年尹大庆出生的时候,恰好是大庆油田发现5周年后的第三天,距离国庆15周年还有两天。

  尹大庆的父亲对大庆一直敬仰和羡慕,基于他出生的特殊日期以及父亲的这种特殊情感,便给他取名“大庆”。

  因为这个名字,尹大庆很小的时候,就在脑海里勾勒过大庆的模样。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当时可以报考的院校很多,而尹大庆坚定地选择了东北石油学院,与油田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名字的缘故,尹大庆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是大庆人吧?”他经常得不厌其烦地解释。

  现在,尹大庆在大庆安家了,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的生活。遗憾的是离父母远了,虽说节假日的时候他也会带着大包小裹的礼物回到哈尔滨,但总觉得这些年亏欠老人的怎么也无法弥补。

  尹大庆从来到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至今,一直在勘探一室与数据和图纸打交道,常人看来乏味无趣的工作,尹大庆却做得津津有味。


  王大庆正在做工作笔记。

  王大庆石油情结让父亲放弃家谱

  在王大庆的童年记忆里,父亲一直是让他引以为傲的“英雄”。1960年从青海油田来到大庆,并在这里安家,生了他们姐弟4人,父亲一辈子对石油都有特殊的感情。

  王大庆说,自己叫“大庆”,父亲是为了纪念他在大庆出生。王大庆还有两个弟弟,父亲分别取名“王国庆”和“王武庆”,3个人的名字都与大庆有关系。

  按照老一辈的“规矩”和传下来的家谱,王大庆这一辈人,男孩的名字里,中间都应该有一个“臣”字,但王大庆的父亲,就是为了让下代学习老一辈油田人能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给孩子取名时放弃了家谱,而是把自己对油田的深厚感情蕴藏到孩子的名字里。

  事实证明,王大庆并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最初来到油田在测试队工作,那时候经常是夏天一身水、冬天一身冰,刺骨的寒冷并没有让王大庆畏惧,他在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干得很踏实,现在是采油四厂四矿903队的书记。

  不管是奋斗在油田一线,还是搞党群工作,王大庆都时刻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来激励自己,任劳任怨地工作态度,从没有改变过。

  这些年来,他们哥仨一直为自己的名字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光荣的英雄城市里,而感到无比幸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