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大同区种出天然兴奋剂 引来“天下第一香”
2014-10-05 11:19: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贾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5日讯 大同区,有个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这地方,种出了一种新鲜玩意儿——罗勒。罗勒,在东南亚一带,风靡了几千年。药用,能治百病。食用,是香草之王。

罗勒。

  南洋圣物落户大庆

  罗勒,原产于东南亚。泰国、印度等国种植罗勒,已有几千年历史。这玩意儿,好吃,还能治病。虽是植物,在东南亚一带,地位却相当高。当地人,把罗勒视为上天赐予的圣物。古时候,想采摘,老麻烦了。

  有资格采摘罗勒的,必须得是德高望重的人士。他们不能做过有伤风化的事,家里也必须和睦幸福。用咱东北土话说,这事,得是“全科人”才能干。通过了政审关,采摘之前,还得沐浴更衣、祈福祭祀。当地人认为,只有这样,采下的罗勒,才拥有灵性。谁要是没经过这些繁琐程序,就直接踏入了罗勒地里,会被处以极刑。

  时至今日,罗勒在印度,仍是崇高的象征。印度的法庭,法官审案子之前,得先起誓,以示公正。起誓时面对的,正是罗勒的叶子。印度人还把罗勒叶子戴在身上,他们觉得这玩意能避邪。在印度,有些相对落后的小部落,仍会组织祭祀活动。每次祭祀之前,人们得先吃几叶罗勒。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天启”。在欧洲一带,罗勒也挺流行。

  古罗马时期,罗勒就是圣物的象征。勇士们打仗时,也会把罗勒戴在胸前,以求得神灵的庇佑,击败敌人。到了现代,罗勒的应用,越来越广,做美食,做药品,做香料……

  全球不少国家,都开始争相种植罗勒。可是,这东西,喜热怕寒。冷一点儿的地方,根本种不了。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却把罗勒给种出来了。罗勒在大同的生长环境,是温暖的棚室。最重要的是,用的是一种特殊的土。这种土,是大同聘请的农业专家专门配置的。土里,含有蛭石、珍珠岩、草炭、有机肥等。有了这种土,南洋圣物罗勒,终于在大庆安了家。


 

  常吃罗勒滋阴壮阳

  罗勒,是一种天然的兴奋剂。对人体没有损伤,却能激活腺体。很多第一次接触罗勒的人,都会感受到它的神奇。

  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个故事。以前,有一对中国小两口,去泰国旅游。俩人也没报团,是纯粹的自由行。溜达饿了,俩人找了家当地的小餐馆。小餐馆里,都是最正宗的泰国本地菜。小两口不懂泰语,拿着菜单一顿看,却啥也不认识。

  没办法,俩人只好指着菜单,一顿瞎点。当点到一道菜的时候,泰国的女服务员,脸上闪过一抹红晕。小两口也没当回事,继续点餐。那道让服务员露出异色的菜端上来之后,小两口一尝,味道相当不错。那种香味,绵远悠长。吃完一份,小两口觉得不过瘾,叫来服务员,指着那道菜,又要了一份。

  这回,女服务员的脸上,露出微微的惊讶。不过,服务员也没说啥,只是笑着又端上一盘同样的菜。吃饱喝足之后,小两口离开餐馆,继续溜达。可是,没溜达多大一会儿,两口子都有点走样。那感觉,好像是喝了酒,有些微醉。

  俩人的身体,有些发热。内心里,好像燃起了一团火。看向对方的眼神,也变样了……回国之后,小两口跟朋友聚会时,提到了那道神奇的泰国菜。

  朋友中,有位去过泰国的。一听小两口的描述,这位朋友乐了。朋友跟他们解释说,你们吃的,是罗勒。泰国菜中,大多会用罗勒调味。而小两口点的,是纯粹的罗勒。吃完之后,神经会变得兴奋。通常,泰国人会直接服用罗勒来助兴。一下点两份,在泰国并不多见。怪不得,泰国的女服务员,会面露异色。

  欧洲人,也对罗勒钟情有加。相传,罗马一带,罗勒代表着浪漫。男孩要是接受了女孩送来的罗勒纸条,就代表着俩人定下了婚约。

  罗勒,为啥能滋阴壮阳?原来,这里面,含有一种丁香酚。这东西,能引起神经兴奋,又不会损伤人体。常吃,能滋阴壮阳,壮力添精。

   让胃变成铜墙铁壁

  西餐中,罗勒是常见的配料。这玩意,能开胃,更能养胃、治胃病。罗勒中含有丁香油酚,能杀死沙门氏菌和李斯特杆菌等病菌,起到缓解腹痛、恶心、胃痉挛和腹泻等病症的功效。同时,罗勒还能有效修复胃黏膜。很多人得胃病,都因为胃黏膜受损。

  而罗勒水溶之后,能形成一层铜墙铁壁,彻底保护胃黏膜。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试种出罗勒之后,胃病患者就受益了。有位在示范园里打工的农民,是老胃病患者。平时,他要是吃啥不对劲了,或者着凉了,胃就开始疼。打嗝、烧心的症状,更是天天都有。工作人员看他胃不好,就让他嚼点刚长出来的罗勒叶。

  刚开始,这位农民阿哥,并没有当回事。有一次,他胃疼得难受了,身边还没有药,只好嚼了点儿罗勒叶。嚼完没一会儿,他的胃疼症状,就减轻了不少。之后,他每天在大棚里干活时,都会拽点儿罗勒叶嚼。嚼了也就一个月,烧心打嗝的症状,彻底消失了。一个月里,他的胃,竟然再也没疼过。


 

  提神醒脑效果极好

  现在,真正的泰式按摩,在全世界都很流行。这种按摩方法,能帮人消除疲劳,快速恢复体力。其实,除了按摩手法,最重要的就是罗勒提神醒脑的功效。

  泰国等地,常把罗勒做成精油。这种无色精油,气味清凉,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疲劳时,涂上一点罗勒精油,立马就能精神振奋。同时,还能治疗精神不集中,帮助增加记忆力。罗勒盆栽,馥郁芬芳,也有同样的功效。

  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的工作人员,在引进罗勒之初,曾从外地带回过罗勒盆栽。这盆栽放在办公室里,不但赏心悦目,还能释放出一种芳香。沁人心脾的香味,有调节神经的功效。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他熬夜整理资料,总要靠红牛提神。自从摆上了罗勒盆栽,压根不用红牛了。

  整资料到半夜,一点都不困。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罗勒盆栽非常流行。高考考生的家长们,对这玩意青睐有加。整一盆,放到孩子的学习桌旁,即使孩子学习到深夜,仍旧精神得很,而且记得贼扎实。

  罗勒,除了提神醒脑,还能缓解头痛。把罗勒叶子碾碎,汁水滴在手帕上。然后,把手帕敷面呼吸,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头痛就会减轻。除此之外,罗勒还能治疗跌打损伤,消肿止痛,调理月经等等。

  罗勒做菜谁吃谁撑

  全世界不少地方,都把罗勒称为香料之王。做菜时,配上一点罗勒,那味道,立马香得不得了。有人可能会说,这玩意,西餐中常用,咱东北人肯定吃不惯。其实,用罗勒做出的菜,谁吃都得吃撑。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种出罗勒后,经常用罗勒炒鸡蛋。每次一炒这菜,那香味儿,能飘出老远了。

  前几天,一位游客来示范园观光。当时,正是午饭时间。工作人员的午餐中,有道罗勒叶炒鸡蛋。这位游客,闻到罗勒的味道,一个劲儿打听,这是啥?最后,她找到餐厅,终于见到了香味的来源。

  工作人员邀请她尝尝,她也没客气。吃了第一口,就刹不住了。一盘子罗勒叶炒鸡蛋,她造了一大半。吃完之后,她还吵吵,还有没有了,再给我整点,我出钱还不行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