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效廉: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4-10-13 09:14: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地概括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我们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占领文化精神制高点,开创文化强国新局面,守住中华民族文化之根,铸就当代中国精神之魂,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提升民族精神境界。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克服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不良社会现象,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标尺和精神纽带,深入发掘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引导全社会始终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培育气正德馨、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

  提升文化软实力。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国际国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越是多元多样多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性就越突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推广开来、传播出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与国际话语权,占领价值观念制高点,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必须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法宝,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以“三个倡导”价值内涵和中国梦宏伟目标引领全社会的价值追求与实践指向。凝魂聚气,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大限度激发团结奋斗的壮志与豪情、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定力、激发改革发展的动力与韧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抓好教育引导,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教育,有力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增进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使其贯穿于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各阶段,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覆盖。从娃娃抓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化认知认同、内化精神追求,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宣传教育网络。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网络,时刻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与热度。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骨干研修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知识分子践行、阐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领。大力推进博物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通过提升文化宣传水平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效果。深入挖掘优秀精神的文化禀赋和时代内涵,全景展现模范人物的崇高品质与奉献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与文化魅力深深植入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贯穿于法治理念和法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义和具体要求融入立法精神、融入法治实践,建立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避免实践导向与价值导向出现“两层皮”“对台戏”。突出价值引导和行为约束,让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使法治建设真正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进器与压舱石。

  提升践行水平,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实践决定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成参天大树、汇成浩瀚海洋,必须固其根本、浚其泉源,夯实实践基础,提升践行水平。

  开展实践活动,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同志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积极利用“党委书记讲党课”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平台,深入持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形成“聚民力、修品德、正社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落细落小落实,严格践行标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面对不同社会群体多元多样的利益诉求、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要坚持分类指导、精耕细作;注重“致广大而尽精微”,力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融入日常、融入细节。既注重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带动群众,也注重以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动滋养人们的精神家园。努力防止和坚决纠正坐而论道、凌空蹈虚等不良倾向,坚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实践之中成境界。

  坚持从我做起,增强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用心营造、倾力维护。只有人人都成为积极活跃的建设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获得最富营养的培育沃土。要坚持“人人皆可为尧舜”的理念,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将点滴尚善之水汇聚成道德洪流,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李澄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