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讷河市43岁单亲母亲孙秀云每周给女儿做点肉吃 自己白菜土豆
2014-11-06 11:39: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6日讯 讷河市43岁的单亲母亲孙秀云,比起同龄人,显得格外苍老。头上的一缕缕白发,脸上的一条条皱纹,让这个饱经风霜的女人提前经历了岁月的无情。多年来,孙秀云一个人独立抚养女儿,娘俩儿的日子一直都过得捉襟见肘。生活几多坎坷,几多苦涩,但孙秀云始终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坚韧地维持着母女二人的生活。

  “女儿的身体要紧  我苦点没啥”

  43岁的孙秀云,心脏、血压都有毛病,但是从来都不舍得去医院好好检查,平时连药都舍不得买。孙秀云从来都舍不得喝牛奶,但是她知道,一箱牛奶有16小袋,能够女儿喝半个月。她能记住女儿有几天没有吃肉,记住该给女儿搭配吃点什么青菜。但对于自己,她从来没有任何要求,只要能吃饱就可以接受。孙秀云每周给女儿做点猪肉吃,补养身体,而自己却总是吃着土豆、白菜。“要不咋办,女儿的学习要紧、身体要紧,我苦点没啥”。为了省钱,孙秀云已经很久没有买新衣服,起球的绒衣上还有被火星儿烧出的一个个小窟窿。

  为了养活女儿,孙秀云在一家小饭馆打工,每个月1200元的工资。除去每月800元的房租,还要支付生活的其他费用。懂事的女儿为了节省开支,一张草纸都要反复使用,圆珠笔都要想着不要多浪费一笔,“孩子每天都要学习到深夜,第二天又早早去学校温习。高二350多名学生,孩子能考进前十名,这让我很欣慰”。

  在工作中,孙秀云每天要择至少10斤的生菜,用冷水清洗好之后再装盘,每次手都冻得僵直麻木。除了择菜,孙秀云还要承担后厨刷碗、打扫卫生的工作,只要老板让她工作,能赚钱,她就干,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累得腿都发软。“有的时候我很想放弃了,我活得太累了,但是每当看到女儿的眼神,心里似乎又暖和了起来。”

  一年春节,女儿看到电视里别人家全家团聚的画面,她就哭了。孙秀云看到女儿泪流满面,心里也像刀绞了一样。母亲的含辛茹苦,女儿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女儿曾给她写了一封信,“妈妈,我一天天长大,您一天天变老,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让您能过上好日子,我会倍加努力的”。就是这封信,成了一剂强心针,每次孙秀云要退缩的时候,想到这封信就会打起精神。“为了争气的女儿,我一定要坚强,女儿刻苦学习,我要拼尽全力,为女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她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