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 提前84天可买学生票 下月2日能买元旦票
2014-11-17 09:44: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龙 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6日上午,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下月2日能买元旦前一天、元旦车票;下月21日,可买大年三十车票。针对黄牛的问题,铁路部门将加强实名制进站查验,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

  延长预售期有啥好处?

  调配加开列车时间更宽裕

  通过延长客票预售期,铁路部门可以及早掌握全国客流情况大数据,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

  乘客可提前买返程票

  延长客票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降的高峰期错开。

  同时,使广大旅客能够提前通过12306网站及电话了解到各个方向列车余票的铁路运力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学生票有啥变化?

  能提前84天买票

  据了解,2015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铁路部门采取提前预售和预留学生票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学生的购票需求。12月5日至12月20日,铁路部门将会在互联网上集中受理上述时间段的学生团体往返票;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

  务工人员的票好买不?

  临客、学生票余票来补充

  此外,考虑到部分务工人员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将在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

  而且,由于图定列车车票预售早于临客列车,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春运期间改签怎么办理?

  退票时收20%退票费

  面对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旅客行程变更的几率也将变大,退票、改签的数量也将由此增加的情况,铁路部将继续执行2014年春运办法:正常退票按照原阶梯退票办法执行,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为了满足更多旅客的购票需求,铁路部门对售票系统进行了完善,提醒广大旅客不要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

  记住这几个节点

  12月2日,能买元旦前一天、元旦车票;

  12月14日,“抢票高峰”来了(可买腊月廿三车票);

  12月21日,能买大年三十车票;

  12月28日,能买正月初七车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