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来哈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11-18 16:46: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辅导报告会在哈举行。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东北网11月18日讯 (记者 张隽珊)18日,新华通讯社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在哈尔滨作“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主持报告会。

  李从军就当前传媒生态环境和生存状况、如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未来媒体发展趋势的预测等三方面进行分析和阐释。他说,互联网自身发展正在加速,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化。“网”正从传统互联网进一步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将网络的边界延伸到了物理世界,从而使人们可以更加迅速、准确、智能、低成本地对物理世界进行管理和控制,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和人类的生活质量。在信息社会时代,信息成为比物质和能源更为重要的资源,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信息产业为支柱、以信息价值的生产为中心,信息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网络信息时代,人类的生产方式、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信息传播呈现出八个方面新特点,这些都给传统媒体生存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李从军认为,当前传媒业发展呈现出重大变革、剧烈竞争、深度整合、局部洗牌四大趋势。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树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坚定站在新兴媒体发展前沿,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在传统主流媒体采取各种措施应变、加快事业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这是网络信息时代我国媒体传播和发展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

  李从军指出,传统媒体可通过引进、嫁接、转换三个途径推进战略转型,信息集成服务是传统媒体战略转型的核心所在,是传统媒体也包括新兴媒体在网络信息时代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传统主流媒体应大力构建先进强大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努力在国内外传媒业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李从军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更不是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彻底取代,而是在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实现此长彼长的态势。高品质的内容仍然是媒体机构在新时代生存发展的根本,并在未来媒体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技术也将成为媒体发展的先导,谁的技术先进强大,谁就能占据生存和发展的先机。

  此外,李从军对黑龙江媒体的转型发展给予肯定和鼓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及市属主要媒体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强锐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