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月薪万元”难招瓦工 辛苦不体面年轻人不乐意干
2015-01-04 08:52: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邵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 邵先生准备明年四月份结婚,结婚就需要装修婚房,可是他去了大庆市多处劳务市场发现,水平一般的瓦工倒是不缺,但是技术娴熟的瓦工却很难雇到。邵先生不禁感叹:现在的瓦工真是太难雇了。

  记者从大庆市装饰协会获悉,今年大庆市的瓦工工资水平较去年略有下降,即使如此,瓦工仍属“金领”级别,月薪上万很普遍。但与高收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庆市技术娴熟的瓦工却寥寥无几,家装市场出现瓦工一“匠”难求的现状。

  瓦工轻松月赚万元

  蒋富财是江苏人,四年前跟着老乡们一起来到大庆当瓦工。瓦工虽然是一份看起来不太体面的工作,但却让他每年能攒下十多万元,他对自己的收入也很满意。

  “就是在屋里干活呗,也不用风吹日晒雨淋的,干完活晚上和工友老乡喝点啤酒,一个月一万多块钱,多滋润啊。”蒋富财对记者说。

  蒋富财说,像他这水平的,贴一平方米砖至少得35元,有的优质瓦工师傅贴大理石,一平方米都要45-55元,一个月差不多能挣两万元。

  记者在走访大庆市劳务市场时发现,大庆市的瓦工大多数来自于江苏、安徽、福建、四川,其中江苏人最多,而大庆本土瓦工大多数都来自于安达以及四县。总体来讲,南方的瓦工要价比较高。

  大庆装饰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方瓦工要价高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主要是因为瓦工这项手艺是从南方传过来的,他们的手艺相对更好一些,口碑也不错,要价自然就高了。

  技术娴熟瓦工急缺

  “现在不是装修旺季,所以技术普通的瓦工有好多是空闲的,不过技术娴熟的瓦工还是比较紧缺的。”业内人士说,在装修中,需要大白工、水电工、木工、瓦工,而这四大工种中,瓦工的收入是最高的,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瓦工人手短缺。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在各种职业等级的划分中,也有瓦工的一席之地,但设有瓦工培训课程的技校少之又少,大多数瓦工还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古老方式来培养的,活又脏又累,还容易丢面子,这让接受了多年义务教育的年轻人接受不了。

  据了解,目前大庆市瓦工的年龄多数在40至60岁之间,瓦工年龄出现断层,将来瓦工活儿靠谁来支撑呢?大庆市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说,改变职业教育现状,增加相应的政策扶持,或能改善瓦工后继乏人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