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龙江公别拉河自然保护区晋级国家级
2015-01-06 10:50: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珊 仲欣 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 (吴珊 仲欣 记者 李楠) 记者6日从黑龙江公别拉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保护区日前已顺利晋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公别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汽镇境内,总面积47983公顷,核心区面积17567公顷,属于自然生态系统类——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原生性沼泽植被及其珍稀动植物资源是该保护区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保护区核心区集中了保护区最具特色的湿地类型和大部分野生生物物种,是原生性苔草沼泽和森林沼泽保存最好的地段。保护区共有高等植物743种,其中,紫椴、黄檗、钻天柳和野大豆等为国家珍稀濒危Ⅱ级保护植物;脊椎动物共有302种,有黑嘴松鸡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7种,棕熊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5种。

  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积极进行保护区功能区划和范围调整;邀请省内高校专家协助晋升材料的编制;深入开展与东北林业大学和黑河学院的务实合作,组织科学考察10余次,设置野外投饲点,布设远红外线照相机,获得了棕熊、驼鹿、黑嘴松鸡等10余种野生动物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还编辑了《公别拉河保护区植物图谱》;设置固定湿地监测样地,定期监测水质和土壤样本等。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护体系、科研体系、产业体系’这三项内容来更好地推进保护区建设。”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赵锦杰介绍说:“2015年,保护区管理局将推进能力建设和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完成中心管护站建设和湿地补水,提升爱辉区湿地建设档次;积极引进适合保护区种植的北药作物,以发展林下经济来促动生态保护;与省内外其他保护区及俄罗斯相关部门加强交流与联系,开展鸟类环志合作和野生动物监测科研合作,科学保护和有序利用爱辉区的生态资源,不断提升黑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