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辆私家车 养车费用堪比养孩子
2015-01-25 13:03:2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5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开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小到上班代步,大到自驾出游,如何让车上生活更加经济,成了很多车主关心的话题。

  从私家车开出4S店的那一刻起,车主就要源源不断地将钞票花在汽车上。除去购车落户等开销不算,后续的燃油费、保险费、保养费,一笔一笔算下来,让人不禁有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

  仔细算来,一年到头,花在汽车上的钱,达到了5位数。

  仔细一算吓一跳

  那么,养车的费用,到底有多少?车主杜长海给记者算了一笔养车账。

  杜长海家有两辆车,一辆7座商务汽车,由杜长海开。还有一辆轿车,由妻子开。妻子的车主要是上班代步,成本相对较低。而他的车,成本就要高得多。杜长海是生意人,平时经常满市区奔走,一个月得加5箱油,每次加油都在35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光油钱就得将近2000元。

  除了这些,还有保养的费用,加上洗车、保险和其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开支,家里两辆车,一年要花费4万元左右,3年养车费用,就能购买一辆12万左右的新车了。

  养辆车像养个娃

  车主宋世超是去年年初购买的汽车,当汽车开回家时,他着实高兴了一段时间。

  宋世超告诉记者,他的汽车,是父母出资为他购买的,买车之前,父母就跟他说好了,买车不用他掏钱,但是养车的费用,父母就不管了。

  当时,宋世超并不觉得养车有多费,按照他的计算,除了周末出游,他的车基本不动。1.6L排量的汽车,一个月最多花点油钱,还能费到哪儿去。

  可是,当汽车开回家之后,宋世超才发现,这个大家伙,处处都得花钱。

  磨合期油耗大,加上新车到手爱兜风,第一个月下来,油钱就花了1000多元。


  出去购物,停在地下停车场,有停车费;洗车,一次要30元;车胎扎了,补胎要20元。钱数虽然都不多,但是一笔一笔算下来,宋世超去年每个月平均花在车上的钱,都在1500元左右。

  “养辆车的开销,都赶上养个孩子了。”宋世超对记者说。

  不同汽车,养车成本也不尽相同。经调查,我市一般私家车的养车成本,都在1.5万元左右。如果汽车排量大,成本还要更高一些。

  即使如此,车主们依然无怨无悔地将钞票投在爱车上,原因其实很简单,私家车虽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但是有了车,不仅为生活带来了便利,更带来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十几年前,谁家要是有辆汽车,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钱任性”。可现在,在咱大庆,平均每8个人,就拥有一辆私车家。

  当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有车生活后,诸如没有停车场、油价高等烦恼,又开始一股脑儿地出现。看来,买车前后,人们的心思,还真就不一样。

  出去玩方便多了

  小王早在2003年,就考取了驾照,但一直没买车。

  小王在油田工作,虽然早出晚归,但单位的通勤车很“给力”。这两年,眼看着同事陆续买了私家车,自己却坐通勤车,觉得挺没面子。

  “每天早上站在小区门口等通勤车时,总能遇到开车上班的同事,开始,还乐于搭车,后来,就觉得不好意思了。”小王说。

  采访中他表示,看到工龄差不多的同事都买车了,他在单位里,就成了另类。

  “干啥不买呀?又不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同事们都这么劝他。

  为这事,老婆孩子也没少埋怨他,去年,他终于下定决心,买了一辆家用轿车,跻身有车一族。

  “有了车后,出去玩真的方便多了,节假日也不用为打不着车犯愁了,每到周末,一家三口就出去玩,我打算今年把省内各景点玩个遍!”小王笑着对记者说。


  买车后压力变大

  市民姜女士买车是为女儿。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在龙南,单位在中三路与西一路交叉口处,从家到单位,单趟打车费用是15元,就算上下班都打车,每天不过30元钱,除去节假日,一年下来,打车费不足8000元钱。

  但要养一辆档次差不多的轿车,油钱加各种养护费,没有两万元钱下不来。姜女士并不想买车,可每天接送孩子时,看到别的家长开着私家车,不免觉得脸上无光。

  “大冬天的,别人的孩子冻不着,我的女儿却要顶风冒雪打车,有时一等就是10多分钟,想想也就买了。”姜女士说。

  开始为停车犯愁

  刚买车不久的小张对记者说:“每天走在路上觉得挺风光,可一去加油站加油,就心疼。”

  另外,因为自己家的小区没有车库,居民们都把车停在楼前楼后,有时有应酬回家晚了,根本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好开着车,在小区里一圈一圈地转。

  其实,在记者看来,有车当然是好事,但在买车之前,一定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只有具备了承担私家车所带来的一系列费用的能力,才能使自己的“有车生活”,丰富多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