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当前形势下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5-01-26 15:34: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洪袁舒代表省工商业联合会作大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邓博文 杨帆 王忠岩)中小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省经济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必须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从2013年开始,我省民营经济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出现“一位数增长”。针对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环境不够优化、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等主要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梳理2005年以来,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进行绩效考核;结合新情况及时进行政策调整,完善相关措施;畅通政策信息渠道,通过网上公开、专题培训等多种手段,将已出台的政策及时发布、解读,使民营企业了解并用好政策。

  (二)加大环境优化力度。继续加快清理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对有关事业单位、协会、中介机构等由政府权力派生出来的行政权力的清理规范;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和非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项目,对已清理规范的涉企收费项目,要落到实处;加大力度推动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禁止垄断企业指定施工单位和供货商等行为,让民营资本平等参与垄断行业项目的招投标;政府及时了解不同发展时期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家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三)加大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力度。按照国务院东北振兴35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在我省设立民营银行和民营信用保险公司;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支持;统筹落实我省已设立的工业贷款周转金,有效支持企业流动贷款到期“还旧借新”倒贷;积极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大我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扶持力度,争取实现20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进场挂牌融资”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5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