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探寻百湖大地上的羊地名 大庆有仨屯都叫“羊营子”
2015-02-13 08:38: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讯 羊年将至,忽然想到咱们大庆有没有以羊命名或与羊相关的地名呢?按说无论绵羊还是山羊,都是人们喜爱的动物,“羊”地名应该比比皆是,不过事实却有点出人意料,我市“羊”地名真不太多。不过它们的来历以及代代相传的民间故事却是值得与大家唠唠的。

  壹羊草沟村:唯一一个“羊”村

  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得知,我市482个行政村,只有一个村姓“羊”、有“羊”——大同区高台子镇羊草沟村。

  羊草沟村是啥来历呢?提起这茬,该村老党支部书记、65岁的于长富说了起来。

  羊草沟村有6个自然屯,其中有个屯叫羊草沟屯。这羊草沟村的名字就是根据羊草沟屯而来。

  据说,羊草沟屯是很多年以前,一个姓杨的农户在此开荒种地,自此立屯。由于这地儿草茂盛(一米多高),又坐落在湿地上(湿地像沟),所以人们把杨、草、沟合起来,取了个名叫“羊草沟屯”。

  “我小时候,那草就看不见了。那会儿,这里都是碱蓬。我和小伙伴们总爱跑到碱蓬旁边去玩。那碱蓬有一人多高嘞!”于大爷说,村里老人曾指着那片地告诉他,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儿就和湿地似的,都是草,人根本进不去。后来,又和他讲了“羊草沟屯”的来历。

  贰银浪牧场:因“羊”得名,未显“羊”字

  “大庆又没有海,这‘银浪’的名儿是怎么来的呢?”徐女士大学毕业后来到大庆工作,当得知大庆有个叫“银浪牧场”的地儿时,心中不免产生疑问。

  其实,银浪牧场是一个因“羊”得名,却未显“羊”字的“羊”地名。

  “银浪的意思是草原上奔跑的羊群,就像银色的浪花一样。”曾在银浪牧场工作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大庆开发建设初期,俄罗斯专家来到大庆,为开发建设大庆提供技术等支持。在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后发现,银浪这个地方地势高、水少,属于高燥地带,适合养羊。“当时,草原上的羊奔跑着,就像海面上银色的浪花一样。俄罗斯的养羊专家就给起了个‘银浪羊场’的名。银浪火车站的名字也来源于银浪羊场。”

  后来随着历史的进程,银浪羊场不再单纯养羊,而是从养羊为主,到以牧为主、开发农业,再到以农为主、开发运输,银浪羊场也改名为银浪牧场。


 

  叁五星村(原五星羊场村):从有“羊”到无“羊”

  多年来,有关五星村的来历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不过,我市作家刘培亮说,据《井下作业公司志》记载:五星村原名五星羊场,位于红岗区北部,故址位于东方红村(第二采油厂家属管理站驻地)。民国初,一姓霍的农户(外号霍大胖子)来此居住,后避匪患迁外地,剩下残垣断壁,邻近村民称之为“霍大胖子房框子”。日本侵略者强占东北后,俄国人赤布高(取其音)雇10余名中国人在此办奶牛场。1948年,赤布高迁走,黑龙江贸易局在此办羊场,其中部分种羊是用飞机从新疆运来的细毛羊。牧工们见飞机上有五星图案,故将此“霍大胖子房框子”的原地名改叫“五星羊场”。1964年,采油二厂在此地西南2公里处建村点(现五星村)时,羊场已迁走,新建村点的村名延用了五星羊场。1988年,改称五星村。

  “当年,井下有个队就在这附近作业,对这里很熟悉。《井下作业公司志》的这部分内容就是通过采访当初在这里工作的老会战,而后整理记录下来的,是可靠的史料记载。”刘培亮说。

  肆羊营子屯:我市有仨屯,都叫“羊营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有三个屯,都以“羊营子”命名。它们分别是大同区祝三乡奋斗村的前羊营子屯和后羊营子屯,以及肇源县头台镇义顺乡羊营子屯。

  大庆作家、对大庆大同史料很有研究的杨满良说,据《大同区志》记载:羊营子分前羊营子与后羊营子。营子本是军营的意思。在1900年前,这里是一片草原,住在这里的是蒙古人。蒙古民族以游牧为生,他们的蒙古包随草质的优劣而随意搬迁。但在这块旷野上搭棚建房,放牧羊群一事,已形成“羊营子”印象。清光绪三十二年(1905年)这里被开垦建屯,荒揽头梁家和纪家便在蒙古人的游牧处建起了房屋。羊营子的叫法也就自然产生。

  奋斗村支部书记王力告诉记者,在2001年以前,前营子屯和后营子屯是发展村的自然屯,后来经过重新规划,成为了奋斗村的自然屯。

  肇源县头台镇义顺乡七家子村的羊营子屯最早的名字来历与大同区的羊营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今年80岁的七家子屯的张青春对“羊营子屯”很熟悉。“七家子村有两个自然屯,一个是羊营子屯,一个是七家子屯。我小时候,我老叔家在羊营子屯,我总到老叔家玩,有时一呆就是好几天。”

  “这的地名换了四次哪!”张青春说,早年,他听老一辈人讲,最初,有七家子人在这设“羊营子”,大家就管这叫“羊营子”。“老一辈人都说,那会儿这有上千只羊哪!那场景,老壮观啦!”

  大约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个叫马龙海的人在这盖了房子,带着人在这放羊。“羊营子”改为马龙海窝棚。“再后来,马龙海死了,来这居住的人也多了,人们就把这块地名改为‘东北窝棚’。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国家实行土地改革,就又管这叫‘羊营子屯’,沿用至今。”


 

  伍羊场屯:起初是羊场

  当询问杜尔伯特连环湖镇他拉红村羊场屯的名字来历时,有人推荐记者去问这个屯的卓铁城。据说,他的姑爷爷韩友,曾经是这个生产队的队长。

  卓铁城是“80后”,一听说记者打听“羊场屯”的来历,立马找来了屯里64岁的老人陈玉福。

  “原来这是羊场,后来叫羊场村,再后来叫羊场屯。”陈玉福告诉记者,10多年前,羊场屯是羊场村,后来羊场村与他拉红村合并,“村”成了“屯”。

  “最初这个地方是个羊场,大概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吧。后来,过了五、六年,在这建了个生产队。”陈玉福告诉记者,当时,这里仅有四户人家。

  “那会儿,方圆十里以外都是草甸子,那草老好啦!我父亲早年就在这放羊。”陈玉福告诉记者。

  大庆市文物管理站研究馆员、大庆市文博学会原秘书长、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文博学科带头人唐国文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曾经具有“羊”字的地名如下:

  肇州县:永乐镇李大绵羊屯,万宝乡火烧羊屯,新福乡有羊营子。

  肇源县:三站乡羊草沟屯,薄荷台乡前羊营子、后羊营子,头台乡羊营岗子,超等乡羊市地,兴安乡半道羊。

  龙凤区:一羊场,三羊场,牛羊综合场。

  杜尔伯特:好尔陶羊场(牧点),靰鞡草泡羊点(牧点),西沟里羊点(牧点),果林繁殖场羊场(分场),金凤羊场屯,江湾乡大山种羊场(十个分场)。

  


 

  萨尔图与五星羊场:地名传说与羊有关

  大庆民间传说丰富,其中有两个地名传说与羊有关。“一个是萨尔图的传说,一个是五星羊场的由来。”大庆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李枫说。

  萨尔图的传说

  萨尔图名字的传说,有很多种,其中有一个是说,一个蒙古族的孩子被后娘赶出家门,只给他两只羊。那年,正赶上大旱,孩子和羊都饿得不行了。后来,在一个白头发、白胡子、白眉毛老头的指点下,孩子奔着月亮升起的地方找到了一片宝地。

  后来,这地方被称作“萨尔图”。传说中,谁向蒙古族牧人打听哪儿的羊草好?他们准会答“萨尔图”,就是传说中月亮升起的地方。

  再后来,真的应了白头发、白胡子、白眉毛老人的话:这儿真实块宝地,地上是肥美的羊草,地下还有更好的东西——石油。

  五星羊场的由来

  几百年前,有一片大草原,水肥草美,好多人赶着羊群到那里放牧。后来,有两户人家干脆建起房子,过起日子。一户姓张,一户姓李,各有300只羊。

  一天,老张夜里偷偷在李家的200只肥羊上做了个三角记号,并在自家羊上也做了记号。事有凑巧,他的行为被一个过路的倒骑毛驴老乞丐知道了。老乞丐破衣烂衫,装出十分可怜的样子求老张给口饭吃。老张不但不给,反而用羊鞭把他打倒在地。老乞丐的呻吟声惊动了李家,他们把他搀扶家中,好饭好食招待。

  第二天,张家的羊闯进了李家的羊群。老张说:“我家羊身上有记号,我来挑好了。”就这样,李家剩了100只瘦羊。老李不干,两人争吵不休。后来,县太爷来了,说:“谁家羊有记号,谁就领。”老张边说我家羊记号是三角边朝羊群走去,可是他一个记号也没找到。这时,李妻带着老乞丐来了。李妻说:“我家羊身上有五星记号。”县太爷命手下人一看,600只羊身上个个五星发光。

  从这以后,李家精心放羊,羊越繁殖越多,五星羊场也从此出了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