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优化环境发展民营经济 调整策略深化对俄合作
2015-02-15 08:35: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13日上午,省长陆昊在黑河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和对俄合作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界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和深化对俄合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研究解决办法。

  座谈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20名与会代表争相发言,就推动俄罗斯油气资源深加工、加快地方铁路改造升级、推进旅游服务便利化等发表意见和建议,对规范政府部门征收税费、解决中省直单位涉企规定一致性、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反映情况。

  陆昊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询问具体情况,回应有关问题,并责成随行人员和黑河市认真了解并解决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听到受当前卢布汇率大幅走低、俄罗斯经济出现困难等因素影响,我省对俄贸易特别是对俄出口贸易遇到很大困难时,陆昊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经济波动、汇率和价格变化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企业界要作为常态来适应和应对。面对这些具体困难,我省对俄合作企业要冷静应对,调整策略。一是要把短期经营策略向中长期延伸。在外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要制定企业的中长期经营策略,而不能简单地只将年度作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周期。我省对俄贸易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资本,而在于多年边贸积累下来的重要渠道和人脉。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渠道,保客户布局。要适当调整盈利预期,有些生意即使是保本也要坚持做下去,保证渠道不丢失,人脉不丢失,观察市场变化。二是在目前由于汇率变化导致出口贸易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进口有新的机会,可以进口适合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俄罗斯民用产品,以弥补出口贸易的损失。三要从单纯做贸易向合理的资源合作转变,挖掘新的合作机会和利益空间,目前的汇率进行资源合作成本较低。省政府将认真研究支持对俄合作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黑河市与俄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仅一江之隔,要充分利用好地理位置、边贸积累、人脉关系、旅游资源等条件和优势,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个俄罗斯民用产品的集散地,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陆昊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应对工业结构对经济发展的挑战,我省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重要的切入点。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在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上发力,请企业界相信党委政府的坚定决心和工作力度,建立起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关系。陆昊说,企业家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龙江经济的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靠企业家,希望龙江的企业家一要加强业务交流,政府有关部门要协助定期组织分行业的交流活动,相互启发,促进合作;二要结合工作需要加强学习、多读书,不能仅凭工作积累和感觉,要熟悉和掌握本行业最先进的市场理念、商业模式和技术手段,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三要转变观念,摒弃那些与市场经济规律严重冲突的小富即安、忽略营销、不注重规模效益、忽视专业化、不合作等错误的观念和意识,真正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正确路径。同时,他也要求企业家们带头讲法治、守信用,共同建设诚信龙江,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会议开始前,陆昊与出席会议的企业家一一握手,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

责任编辑:关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