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文兴龙江之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让老戏种永远年轻
2015-02-21 11:3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记者 印蕾 王春颖) 春节前夕,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倾力打造的大型龙江剧《松江魂》公演,容纳千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冰城观众对这个本土剧目相当买账。剧中,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没有担纲任何角色,作为编剧兼艺术总监,在台后为剧目的推出默默付出。

龙江剧艺术家白淑贤。资料片

  在《松江魂》公演前夕,记者和白淑贤聊起了她最熟悉的龙江剧,白淑贤为记者细数龙江剧的过往,展望龙江剧的未来。

  谈剧目创作: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

  龙江剧发展50多年来,白淑贤做了龙江剧20多年的带头人。一直以来,龙江剧艺术中心都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自身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了产诸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

白淑贤龙江剧精品三部曲之《花木兰传奇》。资料片

  “我常说一句话,‘一枝独放不是春’,这也是我们中心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作重心,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艺术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艺术表现手法的充分讨论,以创作出更好的龙江剧精品,”白淑贤说,“作为黑龙江本土戏种,我们的创作频率不是特别高,常常是‘数年磨一剑’,但是我们的每部剧都是值得竖大拇指的精品。”


 

白淑贤龙江剧精品三部曲之《双锁山》。资料片

  比如,《松江魂》就是“数年磨一剑”的典型。《松江魂》这个剧本最早的蓝本是一个叫做《过江》的话剧本子,讲述了三个人物的爱情故事,而如今呈现出的《松江魂》则是一部彰显民族精神与人性光辉的群体形象关东大戏,演绎了生活在松花江边的草根艺人与底层民众在国耻民辱的生死关头,奋起抗争、舍生取义、共赴国难的动人故事,而最让人感动和震惊的地方在于,在《松江魂》四天的公演中,唱词或道白每次都在跟随着观众们和反应和反馈做着修改和调整。

白淑贤龙江剧精品三部曲之《荒唐宝玉》,剧中白淑贤展示双手书法绝活。资料片

  “这个题材很有地域优势,剧也很好看,有火辣辣的东北风情,一看就是黑土地的戏,表现我们的民族魂,今天的观众们看了也会很振奋”白淑贤说,“两个多小时的剧中,我们还加入了诙谐幽默的段子,穿插了龙江地区特有‘谐趣舞’、‘冰排舞’、‘船舞’、‘练功舞’、‘祭江舞’等多种展示民间民族舞蹈形式,这就是我们剧目创作在与时俱进方面的体现。作为一个50多年的‘老’戏种,我们希望它一直‘年轻’下去!”

  谈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谈起龙江剧发展方向,白淑贤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龙江剧有个天生的优势,那就是本土化,”白淑贤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也是我们龙江剧的立剧之本,龙江剧就是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村官陈二哥》、《百姓局长》、《松江魂》等剧目的创作目的就是为了歌颂廉政领导、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一幕幕剧紧密联系实际,在反应时代背景的前提下,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白淑贤说,龙江剧也要坚持这一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90年代,我们龙江剧是开着‘大篷车’走出去的,50多年来,我们剧院成绩斐然,可以说是获得奖项‘大满贯’,但是我们没有任何动摇,”白淑贤告诉记者,“以前文艺改革改的是意识形态方面,现在需要正视的是市场经济的尺度究竟在哪的问题。”对此,龙江剧艺术中心的立场十分坚定,“我们剧院并没有沾上任何歪风邪气,也并没有为了迎合时尚,而去拍一些讨巧的戏目,而是陆续出了很多讴歌正能量的戏目。”

  白淑贤说,一直以来,龙江剧在乎的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龙江剧更注重时代背景和观众反馈,演员们更注重做台上的英雄、台下的榜样。这一龙江本土文化剧种,在毫无框架的模式下发展磨合,在没有任何参照标准的情况下自我摸索拓展,作为本土剧种闪耀了龙江土地,也繁荣了龙江文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