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为百姓保障气象服务 风雪中坚守基层岗位
2015-02-22 08:28: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记者 李澄)“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中南部地区气温下降8度以上,请注意预防……”天气预报已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帮我们知风晓雨、平安出行。而荧幕背后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年节、全年无休,默默坚守岗位,记录着气象数据、绘制预报图、制作天气预报节目……他们就是平凡的坚守者,可爱的气象人。大年初三,记者带您走进普通气象服务工作者的一天。 

  户外拍摄中。

  风雪同行 记录阴晴冷暖

  2月21日大年初三,天空突现雪花,哈尔滨悄然迎来农历羊年首场降雪。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编导王楠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赶上下雪,老百姓都很高兴,瑞雪兆丰年嘛,但对我们气象人来说却成了最忙的时候。”今年31岁的他,是众多一线气象工作者中最平凡的一个。

  早晨一起来,王楠就与负责摄像的同事汇合,一起消失在风雪当中。由于气温高,雪落下来时基本都是雨雪混杂,他说这么特殊的天气一定要记录下来。

  结束拍摄,王楠和摄像回到单位已是9点多了。他找来毛巾擦了擦淋湿的羽绒服,赶紧进入机房将拍摄素材导入电脑,开始剪辑。他指着一处俯瞰街道的画面对记者说:“这个画面是我们摄像爬到8楼天台上,趴在楼体边缘俯身拍摄的。”很多时候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角度,拍摄到一组满意的镜头,摄像师都需要冒险前往。

  王楠在电脑前熟练地将素材剪辑成气象新闻,然后上传给北京的中国气象频道,他说:“一旦有突发天气状况,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记录下来,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晚些时候会在中国气象频道的全国天气新闻中播出,之后我们还会将这些珍贵素材备份到服务器上,丰富我们的气象视频素材库。”

  

  王楠与气象专家交流知晓制作重点。

  知风晓雨 传递气象信息

  新闻传送完毕,已是上午10点,王楠来到会议室参加每日全省天气会商。“这个视频会议全省各地市的气象部门都要参加,通过这个平台与省气象台之间沟通天气形势,最终形成预报结论。”他告诉记者,“气象台那边做预报的同事也非常辛苦,经常是为了一个精准严谨的预报结论而整夜忙碌。”

  结束天气会商,王楠又回到电脑前开始了天气预报编导的工作。首先将每天的24、 48、 72小时天气预报、最低和最高气温预报内容,绘制成专用数据图。“每天在天气预报中看到的地图上的线和雨雪区域就是这么做出来的”,他告诉记者。

  之后根据天气信息内容撰写当天节目的稿件,提炼重点转化成电视语言,通俗易懂的同时,又要保证天气信息的精准传递。与此同时,还要根据不同的节目特点和收视人群,写出不同的风格,突出不同的服务重点。又因为正值春节期间,节目中也要体现新年元素。


  王楠在视频控制台前为主持人抠像。

  全员上岗 默默坚守一线

  时间接近下午1点,午饭时间到了,安静的走廊里一下从不同办公室涌出了十多人。王楠笑着告诉惊讶的记者,其实气象服务中心除了影视节目制作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服务工作,比如专业气象服务、信息服务、气象频道监播等等,各个科室的同事都是早早来到单位,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工作着,大家也只有在吃午饭时才出来聚在一起。记者了解到,由于是业务单位,在春节期间一线岗位的人数和职能并不比平时少。王楠指着食堂一角的一位男同事说,“他是搞设备保障的,担心雪太大,影响设备正常工作,不放心,特地从家赶来的。”春节期间,食堂特地给大家加了两个菜,大家共同举杯,互祝新年快乐。

  主持人正在录制气象预报节目。

  天气预报 服务百姓生活

  短暂的午饭结束后,服务中心再次忙碌起来。王楠开始制作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后的全省天气预报。在和气象专家交流过后,掌握了当天的气象服务重点,运用专业制作系统将编导思路和气象信息以最佳的视觉效果展现出来。

  16点30分,节目录制进入倒计时。主持人特地穿了一身鲜艳的唐装走进蓝箱演播室,王楠在视频控制台前为主持人抠像,随着麦克调音等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节目录制正式开始。结束录制后,还需要进行节目审看,仔细观察有无差错。王楠说,每到这个时候就特别紧张,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审看每一个细节,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一方面是因为这档节目收视率高、影响广泛、关系重大,马虎不得;另一方面也是多年气象工作养成的习惯,一定要严谨再严谨,他笑称:“气象人眼里容不得沙子。”

  节目审看完毕,将录好的蓝光碟上交。仔细检查机房和演播室的设备安全无误后,忙碌的一天告一段落。

  告别继续上夜班的同事,王楠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单位,室外风雪依旧,但却已是华灯初上。即将告别,记者问他累不累,他望着雪夜里穿行的车辆和行人,笑着说道:“平时一说到天气,大家总说‘天气预报说的……’这是什么?这就是百姓对我们的信赖啊!我们做气象工作的说什么也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要说累不累,确实是累,不过很充实。一想到千千万万的百姓,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知风晓雨,知冷知暖,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