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以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为突破口
2015-03-03 08:09:19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3月3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委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将以落实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为核心,以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推动全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年预计实现非公有制增加值增速比全市GDP增速高1个百分点,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5%左右。

  据悉,2014年哈尔滨市非公经济稳步增长,全市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4.5%。今年哈尔滨市将进一步完善非公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放宽准入条件,建立服务体系,改善发展环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提出扶持意见。推进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今年,哈尔滨市还将继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与改革。鼓励企业法人和各类投资者按照市场规则,依法合规,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构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拓宽融资模式。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引导、鼓励和奖励等措施,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选择30户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集体挂牌上市;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继续破除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机制,废除地方政策法规中对非公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清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享受法律保护。

  据了解,哈尔滨市今年还将实施非公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力争用2—3年时间,在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非公有制大中型企业。并做好创业基地工作。积极培育创业服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储备起步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机构。全年力争培育2800名创业小老板,扶持新创办和创业初期小企业2800户,安置就业24000人,新创市级以上(含市级)加工型孵化基地2个,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培育在孵企业50户。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