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从“搭车”南下到“借港”出海
2015-03-11 09:12: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袁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吉利大厦是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著名的商业中心,在这里,商品价签上标有两个价格——人民币价格和卢布价格,中外游客可以自由选择支付的币种。

  “我带上全家人到这里来,主要是采购换季的服装鞋帽,价格比俄罗斯便宜很多。”来自海参崴的阿列霞告诉记者,她每年会来这里两次,“很实惠,也很方便。”

  2013年9月,国务院批复《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将黑龙江沿边开发开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同年12月,绥芬河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允许一种外币在中国某个特定地域行使与主权货币(人民币)同等功能。

  受益的不只绥芬河市,牡丹江市也在全力打造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先导区。

  “过去黑龙江货物外运只能通过铁路、公路,借道大连、营口‘搭车’南下,货运周期长、物流成本高。”牡丹江市长刘忻代表说,通过建设龙江内陆港,畅通外联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港、纳霍德卡港等远东港口,内联大连港、丹东港、营口港,形成陆海联运大通道。

  对俄贸易第一大省、对俄投资第一大省、对俄农业合作第一大省……黑龙江,这个拥有众多边境口岸的边陲大省,迎来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利好。(袁泉)

责任编辑:吕博

【专题】行进中国,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5全国两会 东北网诚意巨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