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加强奶源基地保护 确保乳品加工产业安全
2015-03-11 16:37: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东北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印蕾)我省是农业大省,更是畜牧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奶源基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建议,应加强奶源基地保护,确保乳品加工产业安全,实现民族乳品工业振兴。

  王景海说,我省乳制品企业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婴儿配方乳粉企业占全国的三成;乳粉产量居全国第一。2014年以来,龙江畜牧业和乳企经受了严重冲击:乳制品产量下降11%,其中液体乳产量下降6.1%。由于进口全脂粉成本低于国内全脂粉,各企业纷纷甩掉国产奶源基地,到国外进口。为保护奶农,稳定龙江畜牧业发展基础,龙江企业为担当社会责任,承担了巨额损失。由此,给全省乳制品行业,特别是具有强大奶源基地的乳品企业带来极大影响。由于我国受到周期性进口冲击,涨价时企业承担着最高的原料收购价,降价时企业为稳定养殖业仍然承担着最大的市场风险,基本4-6年一个周期。企业承担不起时,就出现周期性“杀牛倒奶”现象,加工产品成本高,没有市场竞争力,奶农损失惨重,企业生存艰难。

  为实现民族乳品工业振兴,拉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劳动力转移,抵御市场风险,王景海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控制乳品进口规模,优先使用国产奶资源,对进口乳品实施进口调控。制定必要政策措施,保护民族乳企发展。对奶农实施政策性保护,国家根据国内牧场生产成本,制定最低鲜奶保护价收购政策,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时,在当地物价局核实后,国家补给收购企业承担的差价。发挥民族乳企优势,支持规模民族乳企实施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推广干湿法生产工艺,确保婴幼儿奶粉新鲜、安全、营养、健康。扶持产业化民族乳企,更好地发挥牵动农业经济发展作用。为加速农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降低养殖业风险,应更好地发挥乳品龙头企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就业安置作用、抵御养殖业风险的作用,建议在资金、税收政策上给予扶持。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挤奶设备、检验设备配置上给予资金上的补贴。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行进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全国两会

【专题】行进中国,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5全国两会 东北网诚意巨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