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2014年大庆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出炉 家电售后居榜首
2015-03-12 11:14: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2日讯 经过对2014年大庆市消费者投诉数据的系统整理和深度分析,位居前十位的投诉热点,分别如下:

  1.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居榜首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一直是投诉的热点。投诉的主要问题是:短时间内电器出现问题时,商家总以系统升级为由,称不属于性能故障、不符合退换范围,拒绝给消费者退换;售后以人为损坏为由,不给消费者维修、退换;维修收费依据不明确,标准不透明;售后维修后不提供维修记录等。

  2.服装鞋帽类投诉居高不下

  服装鞋帽类投诉中以服装类投诉居多。服装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起球、褪色问题严重;羽绒服“钻毛”问题严重;服装洗涤标签不规范,导致衣服变形、缩水等。鞋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开胶、开线频繁;装饰物松动;鞋面、鞋里褪色;断底断面等。

  3.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小幅上升

  交通工具类投诉量有所上升。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汽车质量存在瑕疵;交付定金后商家不按约定时间给予提车;部分经销商售车时搭售商品,擅自降低售后服务标准,增加免费维修的必要条件;一些汽车经营者售前诱导消费者预付定金或加价款,一旦汽车交付存在“困难”或汽车质量出现问题,经营者往往以各种理由拒不承担责任等。

  4.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争议多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摄影、住宿、餐饮等方面。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摄影投诉中经营者借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交纳定金后关门歇业,拍照前对多选的底片额外收费不做解释等;住宿投诉中计时不准确,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餐饮服务投诉中消费者投诉在餐馆菜品中吃出异物,经营者当众销毁,解决问题无诚意等。

  5.金银珠宝类投诉检测难

  金银珠宝类投诉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不过关,首饰出现断裂、变形、镶嵌类饰品钻石(宝石)脱落、褪色或变色等;标识模糊,让消费者辨识困难甚至引发歧义;分量不足,实际重量与标识不一致等。

  6.家具类投诉升温

  家具类投诉有所上升。投诉的主要问题是:质量问题严重,产品粗制滥造;出售含有毒物质或放射性超标的家具;售后服务跟不上,当消费者购买的家具出现质量问题,不能及时给消费者合理处理,有的推给生产厂家,有的采取“拖延战术”;不能按消费者订购、订做的家具交货,或者是不能按规定时间送货,送到的货存在质量问题等。

  7.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食品仍是投诉热点。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食品原材料的选择、制作生产、贮藏保鲜、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问题多发易发;食品安全标准不统一,相互交叉又缺乏配套和科学的检测方法;食品包装标识不规范等。

  8.装修建材类投诉合同签订问题多

  装修建材类投诉明显上升。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合同不规范,合同文本主要内容不细致,装修过程中加项减项不签订补充合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建材,对消费者健康、生命带来威胁;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造成装修延期或严重质量问题;磁砖出现暗纹、色差等质量问题。

  9.网络购物成新的投诉热点

  网络、媒体购物已成为新的消费方式,各类问题相继出现。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维权时无法和商家取得联系;货款支付有风险;一些商家不提供发票,剥夺消费者享受“三包”的权利等。

  10.快递服务投诉频发

  快递服务纠纷增多。随着快递业务迅猛发展,其服务质量却没有跟上。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在交运物品时丢失、掉包、短缺、破损等现象时有发生;快递服务企业错投、损毁、延误、丢失现象较多;赔偿时限长、赔偿设置门槛多、额度低;在购物时不提醒消费者进行保值保价等。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