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今日关注]我省加快备春耕生产进度 水稻扣棚育苗工作启动
2015-03-12 13:48: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俊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俊鹏 摄

  东北网3月12日讯 (记者 许俊鹏)目前,“惊蜇”已过,“春分”将至,离春耕开始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在今日召开的全省备春耕生产暨水稻扣棚育苗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要把备春耕生产和水稻扣棚作为再夺今年农业丰收的第一战役来打,精心组织,加快推进,迅速掀起全省备春耕生产和水稻清雪扣棚高潮,为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春耕生产奠定基础。

  今年,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之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粮经饲科学合理的三元种植结构。各地要精心谋划,提早落实种植计划,高标准推进备耕生产。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种植意向,加快种、肥、药、膜、柴油等农资下摆进度,3月底前各类农资要全部到户。同时,各地农机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农机技术人员、经销企业和生产厂家深入乡村和农机合作社,指导和帮助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好各类农业机械,保障配件供应,3月底前各类农机具全部达到标准状态。并要抢抓春耕前这段农闲时间,在搞好常规实用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根据今年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技术培训。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等加大培训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参会人员认真记录。东北网记者 许俊鹏 摄 

  水稻是我省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去年已经突破6000万亩。各地要迅速组织稻农,加快苗床清雪扣棚,做到清除一栋扣一栋,确保不扣4月棚,为早育苗争取时间。并要加快大棚小区和智能催芽车间建设进度。去秋,省里利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整合资金5.66亿元,向各县(市、区)下达了4.4万栋标准化育秧大棚和93个智能催芽车间建设任务。各地一定要真正用好项目资金,高标准搞好项目建设,绝不能跑粗走样,在规定的时限要求内完工,确保今年春耕生产中投入使用。

  高标准整地是确保春播生产质量的重要基础,各地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推进。根据作物和栽培技术的整地要求,抓住冻融交替的时机,搞好春整地工作。充分发挥1161个大型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大机械作用,及早进行松、翻、耙、起垄、镇压连续作业,达到待播状态。要立足抗灾保春种不动摇,抢农时、上标准、争主动,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高标准抓好备春耕生产和水稻扣棚育苗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要切实强化领导,落靠责任,强力推进。各级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到户入社,主动为备春耕生产、水稻扣棚育苗、智能催芽车间建设等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落实落靠各项抗灾保种技术措施,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生产技术难题。

  备耕期间是销售假劣农资的高发期。各地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开展专项检查治理,严厉打击经营假劣农资行为,并向农民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杜绝禁用农药、未经审定和不适合本地种植的越区品种在当地市场上经营销售。

责任编辑:强锐

【原创策划】今日关注栏目列表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