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陈润儿: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治校 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2015-03-13 08:54: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3日讯 11日至12日,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先后深入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省属高校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治校,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陈润儿听取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他指出,近年来,省委高校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始终把高校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表现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坚定的党性原则,全省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得到加强,高等学校现代化建设得到推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得到加快。他要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在高等学校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班子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抓好思想引领,促进高等院校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调研期间,陈润儿先后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省属高校不同层面负责同志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陈润儿指出,中央对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态度坚决、要求明确,近日下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制约做出了规定,对班子的合理分工和协调运行厘清了边界,对责任的履行主体和分工原则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切实把握,使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

  对下一步工作,陈润儿强调,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班子,党委书记和大学校长要做懂教育的政治家,讲政治的教育家,确保学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转变领导方式,围绕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治理制度、提高治理能力,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好地运用到学校管理实践中去,真正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针对青年学生思想观念、价值选择、行为方式的多元、多样、多变现状,坚持以德树人、教书育人,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关虹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