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火车站站前“黑客运” 拉客跑挺欢
2015-03-16 13:50:53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3月16日讯 “佳木斯走吗?”“牡丹江去吗?”“大哥你去哪?去七台河的车就差一位。”在哈站站前广场,旅客经常会被一些喊客的人拦住询问。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经过暗访发现,在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黑车”运营现象严重,近到阿城、宾县、巴彦,远到佳木斯、牡丹江都有“黑车”运营。

  记者分别于2月28日和3月15日,两次乘坐哈市到巴彦的“黑客运”进行暗访。结果发现有20多台“黑车”在这条线路上非法运营,并且还有人负责对这条线路上的“黑客运”进行调度。

  公交调度室内调度“黑车”

  2月28日10时左右,记者带着行李刚来到哈站出站口附近,就被一个中年男子拦住:“大哥你去哪儿?”记者答了一句:“去巴彦的车有吗?”中年男子十分热情:“有,轿车行吗?”还没等记者回答,他拎起记者的行李就走。

  记者紧紧跟着这名中年男人,来到6路公交车终点站调度室。中年男子拉开调度室的门,指着记者对里面一女子说:“这位去巴彦,你先把票给他‘起了’。”记者看到,不大的调度室内只有两个人,一名男子坐在靠窗口的桌子前,另一女子穿着一件制式棉袄站在男子背后。

  “去巴彦60元。”调度室内的女子说。记者交过钱后,她没有给记者任何票据,而是直接拿出10元钱给了带记者来的中年男子:“这是给你的。”随后,记者又被中年男子领到与调度室一墙之隔的一间小屋内。记者发现,这个小屋位于6路和11路两条公交线路调度室的中间。“这小屋是干啥的?是不是公交调度用的?”对记者的询问,中年男子避而不答:“这个你不用管,你就在这里等着吧,外面冷,这里边暖和。”

  等车的过程中,很多人在小屋里进进出出。记者从交谈中得知这些人都是跑巴彦到哈尔滨的“黑车”司机,等活儿的时候就在这里休息。

  大约20分钟后,又一名去巴彦的乘客被带进了小屋。这名乘客说,他刚从火车上下来,本想坐公交车去三棵树客运站坐客运班车,结果刚出火车站就被“黑车”司机拉到这里。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巴彦,自己在外地打工,经常坐车往返于哈尔滨和巴彦之间。客运站班车的票价是29元,这次回家是因为孩子生病了。“黑车”不用按时刻表发车,速度也要比正常班车快。所以他才选择坐“黑车”。

  这位乘客告诉记者,他花了50元车票钱。“黑车”有规矩,被喊客的带来的乘客要多收10元钱,是给喊客者的回扣。“我是被‘黑车’司机直接拉来的,所以不用给喊客的钱。”

  交“管理费”排号发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11时20分,“黑车”司机来到小屋,让记者和其他乘客跟着他走。大约步行了10分钟,大家来到哈站附近的凤翥街。在一栋居民楼前,“黑车”司机打开一辆停在这里的微型面包车让大家上车。记者发现,这辆车的车牌磨损严重,只能看清前面的黑L字样,后面的数字模糊难认。

  在车上,记者与“黑车”司机交谈了解到,这条线路上大概有20多辆“黑车”,奇瑞、伊兰特、微型、夏利、捷达都有,车况都很差。“黑车”司机说,干黑客运不能用好车,因为一旦被抓,又要交罚款又要托人走关系,损失太大。如果是“破车”被抓到,干脆车就不要了。

  “黑车”司机还透露,在11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运营的“黑车”,每拉一名乘客要交15元“管理费”。比如每名乘客交50元,司机只得35元,剩下的15元要作为“管理费”交给那个卖票的女人。不交“管理费”,就不能在这里喊客。那个女的还负责给“黑车”排号,谁先发车谁后发车都得听她“调度”。

  据“黑车”司机介绍,每天7时至9时和14时至16时是“黑客运”生意最好的时候。在这两个时间段内,有多趟列车进入哈站,很多旅客下了火车就直接坐“黑车”奔巴彦。

  大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记者乘坐的“黑客运”到达巴彦县西集镇附近时,司机接到一个电话,随后对车上的乘客说:“有几个人订我的车去哈尔滨,我现在就得返回去,我在西集给你们找辆出租车送你们去巴彦客运站。”

  在被当地称为“西集路口”的地方,记者和其他乘客上了一辆巴彦本地的出租车,来到巴彦客运站。

   “黑调度”竟是“夫妻档”

  3月15日9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哈站出站口附近,准备乘坐哈市至巴彦的“黑客运”进行第二次暗访。这一次,记者吸取了上次暗访时的教训,不再理路上的喊客者,而是直接来到6路公交车终点站。

  在6路公交车调度室旁,一名“黑车”司机在大声喊“巴彦的巴彦的”。“什么时候发车?”记者走上去询问。“一会儿就走,你先到屋里暖和暖和。”“黑车”司机一边说,一边把记者领到6路调度室旁的小屋里。

  在小屋里记者看到,有五六名“黑车”司机正在聊天。不时还有其他“黑车”司机进来询问:“下一个该排到谁发车了?”看到记者等得有些不耐烦,一名“黑车”司机对记者说:“今天是星期天上客快,别着急,一会儿从图门过来的火车下客就能把你们的车装满。”

  大约二十分钟后,“黑车”司机和另一个男人来到小屋里问记者:“算上你现在有三名乘客,你们每人多加10元,咱们现在就发车行不行?”得到其他两名乘客的同意后,记者把60元钱交给了同“黑车”司机一起进来的那个男人。“黑车”司机又从这个人手中接过钱,并在6路公交车调度室的桌子上抄了一个电话号码,带着记者和另外两名乘客径直走进站前停车场。

  在停车场里,“黑车”司机打开一辆牌号为黑A089ET的银灰色“赛马”,让乘客们上车。“收钱的怎么换成男的了?原来不是一个女人在调度室里收钱吗?”在车上记者问“黑车”司机。“你说的那是十几天以前的事了,这个男和原来那个女人是两口子。”“黑车”司机说。

  “在巴彦那边喊客还有人收‘管理费’吗?”记者继续问到。“那边没人收,只有哈尔滨这边收。”“黑车”司机这样说。

   “黑车”司机月入七八千

  记者坐“黑车”往巴彦去的一路上,“黑车”司机接不少要包车的电话。“从哈市包车到巴彦多少钱?”记者问。

  “200元,同你们坐车一样,每个座位收50元。”“黑车”司机答道,但当听到记者会经常包车往来于哈市和巴彦之间时,他从操作台下方拿出一张“业务联系”卡说:“你如果经常包我的车,我给你一个优惠价180元。这张卡上有我的电话,你要来巴彦的前一天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在哪儿上车,第二天我可以去接你。这样你就不用再折腾到火车站上车了。”

  两次暗访中记者发现,由于时间不同,乘坐“黑客运”往返于哈市和巴彦之间的价格也不相同。第一次暗访时,记者发现从巴彦回哈市的“黑客运”每位乘客收70元。而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年前的时候,从哈市到巴彦的乘客每人要交100元。但这一次,不论是从哈市去巴彦,还是从巴彦回哈市,“黑客运”的价格都是50元。

  记者大概给“黑客运”算了一笔账:按一台“黑客运”拉4名乘客计算,每名乘客50元,单程“黑车”司机从巴彦到哈市可得200元。而从哈市到巴彦扣除“管理费”后,“黑车”司机每名乘客收35元,4名乘客140元,往返一次的燃油费为80元。也就是说,“黑车”司机往返一次可以净得利润260元。一个月按30天算,“黑车”司机的收入可达七八千元。而这只是按照正常情况下,每天一次往返计算。如果一个月里有四天能往返两次,“黑车”司机的收入便可达到近万元。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