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今日关注]习大大“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定位黑龙江
2015-03-29 11:06: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9日讯 (记者 印蕾) 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愿景与行动》对各省份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重点涉及黑龙江等18省。

图说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

  你我工作生活的这片土地借着“一带一路”怎样变成开放前沿?小编梳理如下:

  交通:路相通网相联去俄罗斯更方便了

  《愿景与行动》提出,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目前,我国东北地区有三条与俄连通的铁路通道,分别经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黑河和同江;其中黑龙江占了两条。我省正加快建设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大桥,开通对俄铁路通道。其中同江铁路大桥是黑龙江省与俄罗斯2981公里边境线上的第一座界河桥,盖了这座大桥,结束了中俄界河没有跨江铁路桥梁的历史。

  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相毗邻,铁路、公路相通,开辟陆海联运物流通道,通过铁路公路与海运无缝对接,货物运输时间大大缩短,费用也更加便宜。

  城市:哈尔滨长春携手发展互动合作

  《愿景与行动》提出,利用内陆纵深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优势,依托哈长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

  据报道,全国城市群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对全国20余个城市群进行分类规划,并在发展目标、开发方向、基建网建设以及城市功能定位上做指导。哈长城市群是以哈尔滨、长春为核心城市,辐射周边吉林、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延吉,四平等城市的城市群带。对于咱普通老百姓来说,“哈长城市群”的建设能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现代服务等多方面会带来更多方便与实惠,国家也会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和更大力度的支持。

  中俄博览会:更加高大上

  《愿景与行动》提出,继续发挥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相关国际论坛、展会以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平台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就是咱以前的“哈洽会”,办了24届。2013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商定,将哈洽会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创新中俄经贸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中俄博览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展览会,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联合主办。首届中俄博览会已于2014年6月30日至7月4日在哈尔滨举办。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二十六届哈洽会

【专题】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二十六届哈洽会

【原创策划】今日关注栏目列表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