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绿色福利”宜居惠民
2015-04-02 08:00: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琪 李丹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日讯 2014年管辖4座公园全部升星,全区新增绿地10.5公顷,年内新增绿100处……数字折射出道里区园林绿化工作的成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道里区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把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该区园林管理部门抢抓机遇,依托“东部大提升、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以城区小区绿化为重点,从点、线、面着手,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一幅“城郊森林化、城区园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生态画卷已初绘完成。

  大手笔投入掀高潮

  近日,哈尔滨市城管部门开展的全市星级公园评定中,斯大林公园凭借在园容园貌、植物管护、游园管理等方面的优秀考核成绩一举晋升为全市唯一一座五星级公园。不仅如此,该区园林局管辖的九站公园、顾乡公园以及建国公园也全部实现升星。“荣誉的获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超前谋划以及大手笔投入。”该区园林局局长马西伦告诉记者,该区始终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城乡总体规划里,渗透到城市道路、城市建筑、城市景观、住宅小区等城市设计的各个方面。在幸福和谐首善区发展目标确定后,该区更是加大了与百姓呼吸相关的绿化工作大手笔投入。从2013年的1900万元到2014年的2700万元,直至2015年的3500万元,年均增幅30%以上。资金保障下,全区各项园林绿化工作迅速展开。仅2014年,该区便植树8.02万株,增加绿地10.5公顷;设计制作68组欧式花架,摆放近620组花器;对重点街路进行整治和绿彩化建设,栽植花卉近4万平方米。全区共栽植立体五色草花坛32处。

  针对老城区绿化面积小、宜绿点位少的实际,该区园林局设计谋划绿彩化向立面和空间发展的创新模式,采取“街角辟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退硬还绿、节点补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等多种形式,在工农大街、安红街等几十处重要部位,进行了绿彩化建设,在田地街、尚志大街等23条街路新植行道树6427株。

  科学化管理常态化

  初春时节,春整、绿化活动相继开展。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街头、公园内,随处可见乔木修剪、树木涂白、设施除尘……该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正在为绿化美化工作忙碌着。“在加快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我们从建立一体化、精细化、数字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到不断健全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使绿化理念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绿化效应实现常态化。”马西伦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相继制定出台了系列管理措施,包括健全制度,强化考核,完善养护管理新机制。其中,制订出台园林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明确管理职能、管理责任、管理区域,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建立平台,快速反应,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效率。成立道里区园林局系统快速反应平台,组建应急队伍,对市长热线、12319平台及群众反映的园林绿化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实行挂牌销号制。道里区园林局对12个公园的环境卫生工作实时督查,实行可查询、可追溯、有记录、有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对57条主干街路绿化管理采取占位式管理模式,每4000~6000平方米设立“创城环境卫生督察员1名”,强化管理效能,对现有绿化成果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绿化成果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与此同时,该区园林局由领导带头,徒步晨检,及时发现、解决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管理工作的较高标准和常态化;成立快速反应小分队,每天朝四晚九分3个时段进行作业,机械设备全天候待命,做到“人休车不休”。

  多管齐下提高标准

  2014年道里区按照“两横五纵、四环八品”的总体设计,对36处绿化重要节点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多方投资3000万为中外来宾打造花团锦簇、抬头见绿,欧陆风情浓郁的“绿色福利”大餐。2015年该区将继续加大

  街路、公园绿化力度,提高绿化标准,坚持做到“能绿则绿、易绿必绿、一园一花”,进一步提高道里区绿化总量和绿化覆盖率。设计谋划绿彩化向立面和空间发展的创新模式,使全区重要街路节点达到了移步异景,花草迷人的效果。

  2015年道里区预计投资3500万元,将全面实施25个建设项目、3个专项整治项目和4个管理体系工程。全年计划新植树木4万株、新增绿地15.46公顷。其中,在绿化方面重点实施“一林三路”建设工程,即哈市投资最多、面积最大的滇池路林地和青山路、燕山路、阳明滩大道(东湖路至江湖路段)3条街路绿化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四横五纵”街路彩化工程;抓好群力新区灯饰景观整治、两湖防渗和喷泉改造维修工程。推进实施沿江一线“一园一花”特色公园建设。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应对新常态 龙江在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