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入殓师王慧刚从不表明工作 却因尊重生命一直坚守
2015-04-03 14:41: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逝者美容。

  向遗体告别。

  东北网4月3日讯 清明节临近,哈市西华苑进入祭扫高峰。在喧嚣嘈杂的殡仪馆一角,尸检中心却格外安静。作为这里的一名入殓师,王慧刚不仅每天都要为死者拼接好残缺的肢体和破碎的皮肤,还要帮他们穿衣化妆,让他们体面地告别人间。

  化妆一具遗体可保存十余年

  王慧刚理着平头,双眼炯炯有神,一身运动装。每天下午,王慧刚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在遗体化妆间埋头工作。

  在遗体化妆间,王慧刚指着尸检床上一名男性死者说,对方在前不久的车祸中丧生,双腿已骨折,面部留着撞击造成的伤口。在王慧刚看来,让逝者安详而体面地告别人间,就是他的职业的意义。

  不同于普通的遗体美容师,王慧刚的服务对象多是交通意外死亡的人群,所以在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要求上要难许多。每天,王慧刚要为5-10名逝者做遗体整容,最多一次,他用9个小时为19名逝者整容化妆。此外,他还经常依照家属的愿望,给死者提供更高要求的服务,洗头、净身、穿衣、化妆,都由他完成。在不断服务的过程中,他的技术不断提高,他做过的遗体,可保存十余个年头。

  婚前才透露工作 化妆术求教于妻子

  “我们都应该对生命怀有敬畏。”王慧刚对记者说,15年来,他目睹了无数次生离死别,因此也更加珍惜生活的不容易,希望人们能够更加珍惜生活。

  “我的很多化妆技术都是从媳妇那儿偷来的。”工作之余,王慧刚特别健谈,他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化妆技术很多是从妻子那儿偷来的,因为妻子也是化妆师,不过服务对象是新婚夫妇。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和社会的歧视,王慧刚在外很少介绍自己的职务,即使被问及,也说自己在殡仪馆打零工。“我俩都领完了结婚证,才向媳妇透露我的工作身份。”回忆起自己结婚那年,王慧刚脸上浮现出一丝无奈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妻子是婚礼化妆师,当得知自己的身份后,没过多久,妻子就改行了,“老婆给新人化妆,老公给死人化妆,万一让别人知道了,她怕犯忌讳。”虽然妻子放弃了化妆的职业,不过却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每次王慧刚在化妆时遇到什么问题,总会向妻子求教。王慧刚打开自己的化妆箱,向记者展示各式各样的粉底,而其中一些是他自己研制的,“因为有了这些化妆品,才能最真实地还原死者生前的容貌。”

  活着的人应对生命充满敬畏

  每次为遗体美容,王慧刚都会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手套,可即便这样,仍会遇到不可避免的风险。为了给家属展现死者最完整的容貌,他经常要对死者的面部或手部的伤口进行缝合处理,稍不留神,就会被手术针扎到手指。“扎坏了就得往外挤血,用酒精杀毒。”王慧刚说,这种情况经常遇到,虽然每次被扎都担心会染上传染病,可庆幸的是,自己身体还是很健康。

  “这个职业是在做善事,总不能让死者蓬头垢面地离开人间吧?”王慧刚告诉记者,出于对逝者的敬重,在工作时,他不能有一点情绪,既不能哭更不能笑,每次给逝者整容完毕,他都会站在一旁,深深地鞠上一躬。

  他说,每次将化妆完毕的逝者推出去与亲属见面时,总会听到“谢谢”两个字。这样简短的话,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是他要坚持工作下去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