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十年磨一剑 肇东版大型油画《清明上河图》问世(视频)
2015-04-03 19:52: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车彦旭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绥化4月3日讯(车彦旭 记者 陈显春)肇东书画界日前传出喜讯——由当地画家宋秉义耗时十年时间创作的一幅长43.15米、宽2米的大型油画作品《清明上河图》正式完成。

  这幅《清明上河图》由9幅组图构成,各类人物、树木、甚至房屋的棱角等细节都被画得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木桥无不轮廓分明,不仅具有油画的厚重,而且富含国画的神韵,且不失《清明上河图》的原有韵味。

  2005年,宋秉义萌发了用油画创作清明上河图的念头。“清明上河图有很多种形式,但是油画形式国内还没有,所以我用油画把这个搞出来应该是填补一个国内空白。就这么一个初衷。”

  为了这幅画,宋秉义可没少下功夫。他先后多次到河南开封原地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

  在创作中,宋秉义秉承原画的风格,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依据国画与油画的侧重点与不同点,他细心揣摩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场景,让画面充满了真实感与立体感。

  “有很多人物的穿着、服饰和车马、舟车船等都需要翻阅大量历史资料,都没有现成的参照,原画只是双钩的线描型表现出来的,用立体的有阴阳向背的表现,所以说画起来难度比较大。”

  宋秉义说,这幅油画要求很高,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几种颜色;一个人物高不足4厘米,但还要仔细地画出衣裤、鞋子的轮廓,最后还要突出人的肢体和动作,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十年磨一剑,这幅画凝聚了宋秉义的全部心血,十年时间,他耗费油画颜料就有200多公斤,用掉画布达3000多斤,磨坏画笔800多支。

  宋秉义今年46岁,1998年开始油画创作,其作品先后参加过全国各类书画展,并多次获奖。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