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夕阳不叹近黄昏 桑榆未晚霞满天 记鸡东县前进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德财
2015-04-05 07:40: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兰兰 杨任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5日讯 是什么样的一种信念,让他耄耋高龄,激情不减,勇挑重担不怕苦?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让他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扶危助困不怕难?是什么样的一种期盼,让他发挥余热,尽职尽责,关爱未来不怕累?

  带着一份疑问、一份敬意,记者电话采访了鸡东县前进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85岁的王德财老人,从他铿锵的话语、敏捷的思维里,读懂了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军人、老干部的朴素情怀。

  老骥伏枥白发丹心写忠诚

  “离休不能离党,在晚年能为党做点工作,为群众干点实事,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王德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必须把老党员们凝聚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并释放更多的正能量。”2007年,王德财成为前进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老党员们老有所学,他想方设法搜集各种党建书籍,精心整理,印制成册分享给大家,每月组织党员学习1次;为了让老党员们老有所乐,他每年都组织乒乓球、门球等比赛,“七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为了让老党员们老有所为,他组建了物业管理、女子、楼宇等8个离休党小组,既方便老党员参加活动,还能分头协助社区帮助居民解决各种问题。他还找县里领导及有关单位争取资金支持,几年来,共筹集资金10万余元,作为党建活动经费补充,在他的带领下,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12人,参加活动的老人最高年龄92岁,平均年龄68岁,前进社区成了全县老党员一个温暖的家。

  “这是党员的职责。”王德财自挑起重担以来,一直把解决社区居民的难事急事当作首要任务。2010年的一天上午,百余名鸡东县世纪村小区的居民向王德财赠送锦旗。“王大爷,我们是来感谢您的,如果没有您,我们还不知道现在过着啥日子。”原来,世纪村小区有住宅楼3栋、170户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存在问题,楼顶漏雨、供水不畅。为了改善物业管理状况,王德财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社区业主自治管理委员会。他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采取政府投一点、建设单位给一点、物业收费减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筹集资金80余万元,把楼顶全部换上了彩钢瓦。在解决小区用水问题上,建设单位同意出资两万元解决自来水二次加压问题,但表示需要一段时间筹钱。“这钱我先拿了!”王德财连夜乘车到牡丹江市亲属家借了两万元,使小区居民在春节前全部吃上了自来水……居民遇见他都竖起大拇指,但老人只是微笑着重复一句话:“应该做的,这是党员的职责……”

  “共产党员就是要敢于仗义执言。”王德财敢言敢为,敢于主持公道,不但在前进社区,在鸡东县都是出了名的。如今,县里每年召开人代会前,都要专门征求他的意见,他都会为百姓代言。“共产党员就要敢于仗义执言,要说真话、动真格,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真正想法如实反映给县委、县政府,做好‘参谋’,当好‘传声筒’。”这是他在一次会上的肺腑之言。

  老当益壮扶弱助贫显担当

  虽已年逾八旬,但王德财从未忘记自己最初的誓言,他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也从未消退过。他常说:“人老了,思想不能老,要让群众知道我是一名党员,让弱势群体知道我是他们的一个亲人。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

  “有难事,跟我说。”前进社区的保洁员马秀燕永远记得这句暖心的话。当时,马秀燕的孩子还在念高中,她爱人下岗后因病不能工作又怕人笑话不肯申请低保,为维持生计,马秀燕每天打扫完社区的卫生,还要再打一份工,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她心力交瘁。得知这一情况的王德财找到了她:“丫头,你有啥难事就跟我说说,我来帮你。”王德财先是做通了马秀燕爱人的心理工作,又帮她家顺利领取了低保补助。如今,马秀燕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可是她们一家人永远记得,是谁帮助他们走过了人生最难的关口。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有一年“七一”前夕,应邀到县第一中学讲解革命历史的王德财无意中得知,该校成绩优异的孙鹤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孙鹤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没有工作,靠低保生活。王德财和几名老党员来到了孙鹤家,商量帮她家脱贫致富的方案,想了几个都觉得不妥。回来的路上正好经过县畜牧兽医局,王德财眼前一亮,可以帮助他们搞养殖呀!支部的老党员许文双是原畜牧局的兽医师,技术上也有保障。几天后,他和许文双带着大伙集资买来的350只鸡雏来到孙鹤家,连比划带写字,教会了孙鹤父母如何养殖和防疫。三个月后,长大了的鸡雏已经价值1万多元,这对聋哑夫妇逐渐摆脱了贫困,逢人就比划“共产党好”。

  “让大家的生活都好起来。”在鸡东县城郊有一个沙发厂,最初建厂时的17人全部是前进社区的残疾人。厂长杜树连因患股骨头坏死而落下残疾,不愿意靠吃低保过日子的他,几年前拄着双拐找到了王德财。王老得知他会做沙发,决定帮助他和辖区的另外16名残疾人建一个沙发厂。选厂址、跑资金、找销路,在王老和老党员们的帮助下,企业签下了几笔订单,为长远发展开了个好头。

  老而弥坚心系未来勤尽责

  在前进社区,只要提起王德财,人们都说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而他最爱管的“闲事”,就是未成年人的事。

  “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管一天!”一天,王德财看到社区警务室里有两名中学生边哭边哀求:“叔叔,我下次再也不敢了,可千万别告诉我爸呀,他非打断我的腿不可,要是学校知道了,我肯定得被开除……”原来,这两名学生迷恋网络游戏,因为家长不给钱,就到商店偷钱,结果被店老板抓了个现行。王德财十分痛心:“不能让这些网吧毁了孩子!”他找到学校,把有“网瘾”的学生家长都召集起来,商定了学生“在校期间学校管、回家之前社区管、回家之后家长管”的模式。他组织成立了老党员义务网吧监督岗,每天深入每个网吧监督。几年来,已经有60余名学生戒掉了“网瘾”,辖区内的网吧由原来的10处减少到1处。这期间,曾有网吧业主打电话对王德财恶语相向,老人反击他们的话只有一句:“国家法律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只要我活一天,就要管一天!”

  “得让这些孩子的父母放心。”在监督网吧的过程中,王德财发现,去网吧玩的孩子中有一部分是寄宿在前进社区的农村孩子。前进社区共有150多个农村孩子,分别住在7处居民自办的寄宿点里。他和几位老党员对小区里的寄宿点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大部分寄宿点不仅对孩子管理得不好,还存在卫生条件差、居住过于拥挤的现象。“农村家长供个孩子上学不容易,得让这些孩子的父母放心啊!”他多次找到关工委、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组织老党员成立检查组,规范房间设置、床位摆放,明确逃生通道、卫生合格标准,终于让这些离开家的孩子们都有了比较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多年来王德财一心为党,一意为民。虽获得“好邻居奖”、“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诸多荣誉,但心性淡泊的他看重的却是自己还能发出多少光和热,还能送出多少温暖给最需要的人。

  满头白发,一颗丹心,夕阳犹暖,桑榆情深。当记者在采访的最后,衷心祝福王德财老人并希望他保重身体时,电话那头传来老人爽朗的笑声,“孩子,我都80多岁了,还能活几年,我就想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因为呀,我

  对这鸡东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乡里乡亲都有着深厚感情……”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