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尔滨学霸初中没毕业就保研了 他们咋办到的?(图)
2015-04-09 11:27: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9日讯 “一个初中生现在就保研了,当爹妈的啥心情?”近日,哈市14名优秀学子从18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通知。与往年民办校“独领风骚”不同,今年有两所公办校的学生也被录取。其中哈工大附中占7人,松雷中学5人,萧红中学1人,哈市十七中学1人。他们将免去中考、高考,直接升入大学学习,本科阶段如果成绩合格,还将直接保送至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获得珍贵的“一考免三考”资格。

  “中、高、研”全部免考

  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将免去中考、高考、考研三大考试,直接读到硕士研究生。其中,高中为两年,本硕共6年,高、本、硕10年学业8年就可完成。

  萧红中学王懿介绍,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今年的考题形式与往年不同。“少年班”招考与中考不一样,考核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创造力、科学素质等综合能力。

  初试、复试都是在西安交大进行的,初试主要是数学、文综、理综、英语4科的笔试考试,以及心智测试。复试包括数量思维、创新思维笔试考试、心理测试电脑答题、体育测试,以及含自我介绍、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创新辩论赛、心理素质等环节的面试,面试一项不合格将失去继续考试资格。


  8年少年班都学啥

  高中2年:入学第一年,学生可选择西安交大附中等高中学习高中知识。第二年回到西安交大读大学预科,教材均为西安交大特殊制定。

  本硕6年:上大学后可优先选择材料化学、机械工程、电器工程、医学实验班、国际会计师等7个热门专业。本科阶段成绩合格,直接送至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哈工大附中:8年考上46个居全国前三

  从2008年开始,哈工大附中共有46人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单校录取人数在全国名列前三名。2010年、2011年分别录取12人,2014年录取6人,单所学校录取人数2次创全国之最,4次创全省之最,2012年末被评为西安交大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参与考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的松雷中学,共有5名同学被录取,让人刮目相看。

  公办初中底蕴凸显

  相对于民办初中,哈市南岗区两所公办中学今年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哈十七中学张淡宁以全国第32名的成绩、萧红中学刘时语以全国第46名的成绩,分别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

  前几年,民办初中小升初考试时考“奥数”,所谓的“神童”大都被名牌民办学校网罗走,所以公办学校在类似少年班这样的选拔中往往处于“劣势”。我省少年班的名额,往往也都是民办学校的“天下”。“普苗出硕果”,今年萧红中学、十七中学两所公办初中学生的表现,凸显了老牌公办名校的深厚底蕴,公办初中多年坚持阳光教育的发展实力可见一斑。

  相关链接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

  目前,全国有两家高校招收少年班,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大。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15岁以下、智力超常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每年招录学生130人。

  “少年班”胜出者讲学习秘籍、面试法宝

  多看报关注时事乐观自信善辩论

  3日,从西安交大传来消息,萧红中学的刘时语、哈市十七中学张淡宁,哈工大附中的周泽霖、王书昂、谷飞、杨睿、毛星茏、穆永芳菲、王裕淞,松雷中学的张世超、王天铄、范恩齐、齐家、苏张德隆等共14名同学,从18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通知。考试都考了啥?同学们对考试哪点印象深刻?都有啥“学习秘笈”?

  今年,全国参加初试的有1800人,到了复试只剩下500多人,而最终通过面试被录取的也只有130人左右,“过初试的女生多,但最终剩下的男生多一些。”近日,记者从考生处“淘得”了一些应试法宝。

  萧红中学刘时语:人文素养问题主要以孔子思想为主

  3日,萧红中学2015届毕业班九年一班刘时语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并获得全国第46名的好成绩。刘时语说,这次少年班考试中,对于自己来说比较有挑战性的是物理测试,平时学的是理论居多,考试的时候主要以实际操作为主,而且机器人很少有人能接触到。

  经过初试、复试、面试的几番比试后,他总结了一些应考心得:“面试时的人文素养问题,主要以孔子的思想为主,结合现在的国家实事;科学素养主要是仔细思考,敢于发挥;辩论的时候语言要简洁,而且小组内要有密切地合作。”

  哈十七中学张淡宁:平时一定要多关注时事

  哈十七中学四年十五班张淡宁同学以全国第32名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张淡宁的母亲说:“我儿子不是神童,和其他优秀学生一样,他有套‘学习系统’。”

  所有教过张淡宁的老师们一致认为。“这个孩子学习特别投入,他是班里学习效率最高的一个,再艰涩难懂的知识,他仍能学得津津有味。”课堂上,张淡宁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他的注意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很强,有时一个问题老师刚提出来,他就能立刻将答案有条理地说出来。”

  从上初中一年级开始,张淡宁就开始为自己制定各种计划。“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节省大量的学习时间,效率会高很多。”

  谈到少年班,张淡宁说,面试是6人一组,对面是一组评委,面试分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辩论和最后提问五个环节。考试过后,他认为平时一定要多关注时事,还要思维敏捷迅速表达,自己还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因为考试时间非常短暂。他记得招生会上评委说的一句话:“我们招的是学生,而不是考生。”


  哈工大附中杨睿:自信、乐观,为面试加分

  杨睿说,复试分为心理测试、笔试、体育测试、面试四部分,考察的综合性很强,且所有测试几乎不能提前准备,是考生能力的真实体现。

  其中,心理测试考察心理健康程度及逻辑思维,形式为电脑答题。笔试考察数理思维、创新潜能:数理思维采取现学现考形式,学的是高中、大学数学中较简单的部分,平时积累下的听课方法和理解能力很重要;创新潜能测试题科技性很强,大部分与机器人相关,有这方面兴趣的同学有很大优势。体育测试考察实心球、跳远、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三项,对学生身体素质也有较高要求。

  面试中,杨睿认为自己获得考官认可是因为自信。“我在面试时科学素养一关的问题回答得并不理想,但始终语言流畅、表情自然,并没有因自己的失误而影响接下来的面试流程,在辩论环节中我勇于辩驳,给考官留下了较乐观自信的印象,我觉得这为我的面试加了不少分。”

  哈工大附中王书昂:每天读报受益匪浅

  王书昂说,最深刻的体会莫过于对知识掌握程度的理解。如初试和复试中的理综、数学测试,非常重视对学校所学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以及对逻辑思维、立体思维的考察,涉及了很多高中或大学的抽象数理能力。

  复试时对考生的学习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考生现学现考,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迅速理解消化所学知识,并对有关新知识的题目作答。

  创新思维是本次复试的重点难点,需要我们突破原有思维定式,把所学知识向更深、更广开拓。面试时不乏时政热点和社会焦点问题,现场表现力、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无一不成为考核内容。“每天读《参考消息》和《新晚报》、《黑龙江晨报》的习惯,以及每堂政治课前老师为我们准备的时政播报,让我受益匪浅。”王书昂说。

  松雷中学齐家:面试考查的内容更加综合

  齐家今年15岁,是一个热情、幽默、乐观的人。他热爱读书,也爱畅想未来。他擅长击剑,在国际比赛中也获得过优异的成绩。

  “初试的题目比较常规,就是初中学的知识,只是比平时稍微难一点。”初试涉及语数外、历史地理等知识,数学和英语各一张试卷,另外两份是文综和理综。复试里面的题目就比较新了,主要考察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比如给你看一段高中或者大学知识点的视频,然后做题;还有机器人设计,要能越障和灭火,都很灵活。”

  在最终的面试中,考查的内容则更加综合。“比如有问题关于‘单独二孩政策’、‘北京APEC蓝’等,还有‘车停马路边为何总是车尾先倒进去’、‘舞台反听系统是什么作用’这样的问题。”其中既涉及人文素养,又有科学素养,还有辩论环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