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2015-04-19 07:1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9日讯 18日上午,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听取备春耕生产、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受全国经济下行和大庆油田产量下降历史拐点的双重挑战影响,一季度全省经济在判断中运行,一产平稳,二产回落,占工业半数以上的能源工业继续负增长,三产保持较快增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一要清醒认识全省经济面临的双重挑战,坚决克服观望、取巧、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和不作为行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肩负起在困难和挑战中推动龙江发展的历史责任。要看到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不能满足现状,不能满足与自己过去比较出现的积极变化。二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信心来自于我省在现代农业、生态化、资源、对俄合作、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机会,来自于近年来我们狠抓产业项目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全面对俄合作以及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狠抓管理等方面工作带来的积极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贡献率大幅提升,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旅游业快速发展,涉农金融业步伐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加工招投标取得明显成效,高新技术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势头良好。三要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要继续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做好近期开展的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线索梳理、跟踪和对接,要有韧劲儿、盯住不放。既要注重引项目,又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企业竞争力。要狠抓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广泛、大力度地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解决产业界不掌握充分信息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要举一反三,坚决破除各级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掌握的公共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合一”的体制机制弊端,充分释放活力。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建设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减少政府债务,正确调整利益关系。要加快推进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要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损害龙江人民利益的人和事。四要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特别是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要把民生保障工作放在政府工作最重要位置。解决民生问题要主动作为,集中财力,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各级政府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敢于触碰矛盾,敢于纠正错误。

  会议要求,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反馈制度,强化责任追究。省政府部署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合理时限内反馈情况,报告工作进展和遇到障碍、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无故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一要在推动常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注意解决农资、种子、化肥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二要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今年气候因素导致农时集中,要协调好农用机械的使用。三要注意市场导向,引导农民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四要结合国家要求、农民增收和食品工业需求,做好种植结构调整工作。五要防止不合理的越区种植,推广科学轮作。六要突出和发挥农机合作社组织化作用。

  会议强调,秸秆综合利用不仅能解决秋冬季严重影响我省生态化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能支持新的产业发展、增强土壤有机质含量,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在研究解决秸秆收储成本高,粉碎、打捆机械化水平低,以及综合利用的企业与提供秸秆农民形成稳定的供求关系等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会议部署,财政、农业部门要提出对农业合作社给予秸秆利用机械补贴方案。发改部门牵头研究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利用秸秆生物质发电企业的补贴问题。环保、气象和农业部门研究确定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域,特别是合理划定禁烧区和限烧区。农业、科技部门要研究玉米、水稻、大豆等不同作物的秸秆还田的方式和数量关系。各市地要制定本地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方案,加快组织实施。全省重点治理区域,特别是哈尔滨市要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地区后一般地区的原则,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控制秸秆焚烧,努力减少冬季雾霾天气。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及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