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冰城赏花全攻略 梅花、杏花、梨花、桃花不再傻傻分不清
2015-04-26 08:07: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 春暖花开,最美的赏花季即将到来,不过有读者戏称这也是个“傻傻分不清的花季”,发到朋友圈统统叫迎春花。其实,梅花、杏花、梨花、桃花长得很相似,如何分辨呢?近日,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树平称,简单地说,桃花、梅花是一朵一朵单独开放,梨花、杏花都是热热闹闹挤作一团。

  迎春花还是连翘?

  近日,很多网友把路边开放的小黄花拍照发到了朋友圈,说哈尔滨的迎春花开了。

  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树平说,迎春花是一个品种,株高30-100厘米。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但是,在哈尔滨,大家把早期开放的连翘叫迎春花了。其实,哈市栽植的是东北连翘,为木犀科连翘属落叶灌木,原产中国辽宁省凤凰山一带,东北三省均有栽培。东北连翘的花为黄色,先于叶开放,寒冬刚过,满树金黄,若成片栽植,加鲜艳夺目,是东北优良的早春观花灌木之一。茎、叶、果实、根均可入药。

  迎春与连翘的主要区别有3点。迎春是木樨科茉莉属,植株外形呈灌木丛状,较矮小,枝条呈拱形、易下垂。

  连翘是木樨科连翘属,外形呈灌木或类乔木状,较高大,枝条不易下垂。

  迎春的小枝为绿色,连翘的小枝颜色较深,一般为浅褐色。迎春是三小复叶,连翘是单叶或三叶对生。

  迎春有六个花瓣,连翘则只有四个花瓣。


 

  是梅花还是桃花?

  在哈尔滨,榆叶梅和桃花是很难分辨的。郭树平说,榆叶梅,又叫小桃红,但不是桃花,大家所说的桃花是京桃。

  榆叶梅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为灌木稀小乔木,高2-3米;枝条开展,具多数短小枝;小枝灰色,一年生枝灰褐色,无毛或幼时微被短柔毛;冬芽短小,长2-3毫米。

  郭树平说,榆叶梅在中国已有数百年栽培历史,全国各地多数公园内均有栽植。本种开花早,主要供观赏,常见栽培类型有重瓣榆叶梅和单瓣榆叶梅。

  京桃,是一种优美的观赏树种,在黑龙江省有部分野生分布。1991年佳木斯市园林处引入良种驯化栽培定植,生长良好。花白色和粉红色,花瓣5枚。

  杏花梨花开法不同

  杏和梨,都是既可观花又可观果的植物。杏花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稍带红晕。杏是中国著名的观赏树木,其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因此,至少在中国已有两三千年的栽培历史。它既能采果又能赏花,在果木生产和城市美化上都处重要地位。

  杏花的特点是先开花后长叶。花梗短。花朵贴着树枝一团团地开。花期:4月中下旬。

  梨花,梨树的花朵。梨树,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干有粗皮外护,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雪五出,具有淡淡香味。果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

  郭树平说,梨花的特点很明显,初开时只有白色,两三朵一簇,花柄比较长,花期短。

  梨花的花色较单一,初开放时只有白色;再看叶子,梨花的叶瓣又圆又大,杏花都没有花梗,贴着树枝生长,一簇一簇挤在一起。


 

  八大最佳赏花地点

  ★顾乡公园

  京桃、山杏、山李、山梨最佳观赏地

  ★九站公园

  京桃、榆叶梅、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斯大林公园

  京桃、榆叶梅、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兆麟公园

  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文化公园

  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古梨园

  山梨最佳观赏地

  ★儿童公园

  连翘、京桃、山杏、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尚志公园

  紫丁香、小叶丁香、白丁香、暴马丁香最佳观赏地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