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多户居民私挖地下室续:施工队长爆料只要挖了就破坏楼体
2015-05-07 10:49: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泰富长安城多户居民正私挖地下室多部门称无执法权》连续报道

  东北网5月7日讯 连日来,本报持续刊发了哈市部分小区私挖地下室没有相关部门管理的报道。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咨询了一些施工团队,这些施工团队均以雇佣方的意见施工,让怎么挖就怎么挖,很少在乎施工对楼体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更是向记者道出了“地下隐情”,直言“再专业的施工团队也会破坏楼体结构”。

  雇主让怎么挖就怎么挖

  “你的房子在什么位置?想挖多大的面积?挖多深?想打多厚的混凝土?”记者以业主的身份联系了多位工程队的队长,对方均会向记者问这几个问题。有经验的工程队只要听一下房子建设的时间即可推算出房屋的构造。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这行,没啥规定,又不是盖楼,得按照规划,挖地下室你说咋干就咋干,保证给你干的齐整利索的,如果下面面积不够,可以往外扩,打个盖板支几根柱子就完事。”为了迎合客户拿到施工费,施工队都会按照雇佣方的意见施工,而对于是否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只要挖了就会破坏楼体

  私挖地下室是否会影响到楼体结构?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挖地下室肯定会破坏楼体原有结构,为了降低风险,施工时需要判断楼体结构是框架还是框剪。框剪结构以梁和外墙为主,较为好挖;而框架则以柱和梁为支撑点,挖完的土可能会斜流,框架肯定会影响到四邻,因为在承重墙两侧有一些土,这些土和承重墙一样,对房屋起到了支撑、防护作用。

  当一侧的土被挖空时,势必会导致楼房往一边倒,头重脚轻了。在施工时,还要看地下是否有管道、电线,需要排除障碍物,否则会给施工带来很大麻烦,并且需要了解“大脚”多深,“大脚”也就是地基的支柱,如果挖的深度超过“大脚”,楼体的4个角就会腾空,便很容易出现下沉塌陷事故。

  地下室如果需要通风和采光,就要用采光井或者窗户,因此必须得凿墙。为了怕出事,就在塑钢窗上面镶一根钢梁做支撑。

  “干这个的,都是黑工程队”

  该人士常年挖地下室,每个地下室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说道儿”特多,需要实地勘测、障碍物排查等,存在一定风险,施工前必须和业主把风险说在前头,这些风险都需要业主自行承担。

  他向记者透露,现在这个行业比较乱,没有正规公司干,都是黑工程队,会干的不会干的都敢伸手,如果挖得深了、支撑不牢固,出问题在所难免。凭他多年的经验来看,哈市道里区的地下室比较难挖,地势低,很容易挖出水,必须配备抽水泵,而且地基长期被水侵蚀,土质松软后很容易发生坍塌下沉的事故,所以干这行的都比较愿意接群力和香坊的活儿。香坊的水位高;群力的楼新,大多是框架结构,好挖,有的高层下面是设备间,楼板上打个洞、把下面土清走,安几个窗户就完事。

  “打着装修名义,晚上施工”

  怎么才能瞒天过海不让邻居和执法人员发现?这位业内人士给记者支招,“干这个除了事先打点好各种关系的外,都是偷偷摸摸地干,可以打着装修的名义开工,只有第一天破地面的时候声音大点,后期都是内部施工了。”这位人士称,白天锁着门在地下施工,晚上将建筑材料运送进去再把土运出来,只要多上点人,几天就完活儿。要是有人问“在干什么”,就称“在装修”,便不会引起怀疑。

  “即使被举报了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打点下关系或者交点罚款就可以。”这位师傅称自己在松北区有熟人,如果在松北区挖个地下室他可以帮忙打点,其他区域虽然没有认识的,但自己干过的这些活都挺顺利,没有强制回填的,只要交点罚款就可以,最高不过万元,何况最近还没人罚。□记者王雪梅赵政府

  闽江路上一处正在施工的地下室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