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属于碘缺乏地区 孕妇儿童应适度补碘
2015-05-20 11:10: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方若冰 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0日讯 在今年的“世界碘缺乏病日”上,“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的口号引人关注,对此,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五病房王威教授解释,我省属于碘缺乏地区,碘缺乏病一直都是我省常见的地方病之一。碘元素是婴儿智力发育的关键元素,科学补碘是黑龙江地区必须坚持的长期政策,对孕妇和儿童更要强调科学、适度补碘。

  据王威介绍,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人体内2/3的碘存在于甲状腺中,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原料。甲状腺激素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激素,能促进蛋白质合成与骨骼生长,尤其是对胎儿与婴幼儿大脑的正常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体只能从食物或饮水中获取,如果饮食中碘含量长期不足,就可能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导致碘缺乏病。碘缺乏病在成年人一般多表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即俗称的“大脖子病”,经过补碘治疗效果很好。

  孕妇及婴儿对碘元素的依赖更为重要,今年的主题强调“重视生命最初1000天”,正是由于碘元素是婴儿3岁前智力发育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王威建议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妇女,在准备怀孕和已孕期间应该做甲状腺功能检查和尿碘检测,普通孕妇做尿碘检测就可以查出体内的碘是否缺乏。王威同时强调,食用碘盐的政策是我省必须长期坚持的健康政策。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