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盛春德事迹
2015-06-01 09:33: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30年修护村路不止的当代愚公

  ——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盛春德事迹

  盛春德,男,1938年9月生,汉族,群众,现为黑龙江省桦南县闫家镇大张家村村民。2013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东北网评为“感动龙江”年度人物;20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1962年春,25岁的他随父母来到黑龙江省桦南县闫家公社大张家村第二生产队安家落户。他文化不高,热爱劳动,心地善良。1973年,他在生产队铡草时不小心被铡刀切断了三个手指,他只休息了短短一个月时间,治病没有花公家一分钱,养病期间暂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闲不住的他还总是为生产队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张家村冬季通村通乡公路出现雪阻、夏季涵洞淤泥堵塞是常事儿,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他做出一个决定——义务修桥补路,这一干就是38年。每天凌晨二三点钟,天没亮就到15公里外的修路点,一干就是一整天,一镐一镐刨,一锹一锹挖,一筐一筐担,饿了吃口干粮。经常在村边儿找砖头瓦块,像蚂蚁搬家一样运过来,将路坑填平。冬天,手和脸都冻得裂开了口子;夏天,衣服被汗水打湿结起盐霜。

  每年入冬以来,从县城通往公心集村的车辆大约每隔十几分钟就一趟,道路经常被雪阻,为了让所有的过往车辆节时省油,盛春德每天清理这段雪阻路。2011年春节期间,他凌晨两点开战,苦干六天三夜,在大张家村和中和村路上每隔30米挖一个错车位,方便村民出行。

  每年开春季节,白天冰雪开化,晚上结冰,起早驾车的司机如履薄冰,学校校车走在这样的路上更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他每年这个时节都要凌晨两点起床,推起独轮小车赶到现场清理路面,等学校的校车通行时,他早已把路面冰雪清理干净。2014年开春的一天,村民张民强从桦南县城回村,在阎家镇一个拐弯路口堵了十多台车,开化后又结冰的路面溜滑,车开不出去,乘客们下车推也无济于事。这时,盛春德来了,他趴到车厢底下,用镐一下一下地刨冰。等他站起来时,人们看到他的鼻子、眉毛、头发上都是冰碴,身上全被汗水浸湿,冷风一吹,整个人变成了“冰人”。乘客被深深感动,纷纷给他拿各种东西,可老人家啥也没要就走了。

  夏天雨季,农村的涵洞经常被淤泥堵塞,除了修路他还承担涵洞清淤。身材矮小的他,每次跳下涵洞都冒着危险,每次清完之后走上公路,他的靴子里面都被淤泥灌满。

  38年来,他在方圆15公里内修路,走了22500公里;每天拉土近3立方米,共运送土方近25000立方米,清理冰雪近40000立方米,足以堆成一座小山;在他修护的通村通乡路上,附近15个村屯的村民、2万多过往车辆的120万人次受益。

  盛春德一直一个人过着艰苦的生活,镇党委免费为他安上了电灯、有线电视,送来21寸彩色电视机。家住七台河的弟弟要接他同住享享清福被他回绝。盛春德早已把义务修护村路看作比生命还重要。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