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工大辅导员任源不简单 带过1769名学生个个都能叫出名
2015-06-01 16:50: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日讯 “我永远记得入学第一天叫出我名字的老师!”毕业多年之后,哈工大学生邓阳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远门,拿着大包小裹报到的场景。

  “邓阳,你好!我是你的辅导员任源。”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教师让邓阳又惊又喜。他不曾想到,素未谋面的老师竟能叫出自己的名字,还知道自己的籍贯,这让邓阳在开学第一天就打心眼里“服”了任老师。近日,任源获得了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很暖心:带过1769名学生全能叫出名

  哈工大1769名学生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引路良师——哈工大基础学部辅导员任源,自2004年7月走上辅导员岗位,任源累计带过73个班1769名学生,每年开学前,她都会一遍一遍地熟悉学生的个人材料,并记住他们的名字。

  新生来自天南海北,生活习惯多有不同,为更好地照顾学生们,她一直坚持心理疏导、人生规划与学业辅导三管齐下,对不同地域、性格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标杆,这让她在2014年当选了“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很上心:吃饭军训运动都愿和新生在一起

  生活中,为了更好地了解新生,每年开学,任源都与新生们吃在一起、军训、运动在一起。记者看到任源有一个“红宝书”,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学生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每天待做的工作,哪怕学生再小的事,她都会尽快帮助解决。学习上,任源在哈工大校内找了不少学霸、科创达人、自强之星进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帮学生们迅速找到定位和标杆。新生郑鹏飞入校后对专业和未来很迷茫,产生了厌学情绪,任源带他参观实验室,帮他选择导师、联系学长,指导他做生涯规划……在这个过程中,郑鹏飞重拾了信心,“多亏了任老师,我不但没有掉队,还赢在了起跑线上。”

  很用心:开发新生助手软件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

  哈工大第一届英才班的学生分属于8个学院,任源每天都跟学生听课、谈心,还设计调查问卷,搜集国内外英才培养模式,撰写了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完善英才班提供了一手资料。此外,她还带领学生推出手机软件“HiHiter工大新生小助手”和“哈工大基础学部微信公众平台”,设计出“教室、公寓、网上”的“三同”陪伴方式,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很贴心:给每名学生写信爱的鼓励让大家难忘

  每届新生都会收到一份她送的特别礼物——题为“种下行动,收获命运”的一封信。一名获得了困难补助的新生收到信后,悄悄对她说:“我想把补助让给更需要的人,我已经找到了家教的工作。”任源的奉献、负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学生王立强毕业7年后留言,“老师,这封信我一直珍藏着,它一直鼓励我奋斗前行:心中有他人,学会换位思考,落实到行动。”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