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3年行动计划 实施饮水安全项目30处
2015-06-03 19:1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日讯(记者 张隽珊)记者3日获悉,哈市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3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30处。

吉兴村一栋栋极具风情的洋房整齐排列。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3日上午,哈尔滨市政协一行赴阿城区,对料甸镇红新村和金龙山镇吉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重点视察。记者在吉兴村风情小镇看到,一栋栋极具风情的洋房排列整齐,饭店、旅店、超市应有尽有,已成为景区综合服务区。距离不远处,一个大型的水上乐园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一期工程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完工。据了解,这个总面积为18.5平方公里的吉兴村现有住户638户,耕地面积5493亩,主要以旅游业和种植业为主。4年来,吉兴村共投入5000多万元铺路面、铺地下排水管线、彩化主街楼体、建成住宅楼及民房500套。

  几年来,哈市先后推进了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503个。在省星级村评审认定中,哈市有23个村被评为省“五星级村”,130个村被评为省“四星级村”,42个村被评为美丽乡村高标准村,星级村和高标准村总量居全省之首。对于相对独立的中心村,在村屯既有公共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改造升级村内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能源通讯等社区功能,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保持农村特色和田园风貌。通过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商贸市场等辐射带动,增加农民收入,以企带村、村企融合、一体发展。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尊重民族文化传统,支持打造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小镇。

  据了解,哈市将加快推进3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今年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30处、完成节能改造炉灶3000户、改建室内卫生间3000户、新建农村清洁能源项目10个、新建村屯公共垃圾处理场40个。对今年重点推进的100个新型农村社区进行合理分类,重点修建村屯白色路面2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100个、新建生态村10个。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