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家长担心手机App注册学籍泄露隐私 省教育厅:采集信息安全
2015-06-04 07:44: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3日上午,有市民反映,近一段时间,很多学校让家长注册孩子学籍信息的时候,还要下载手机App。很多家长觉得这事情有蹊跷,怀疑有些商业公司打着教育部门的幌子套取学生信息。3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作出解释,注册学籍是安全的,是教育部的官方行为,请家长们放心。

  【事件回放】

  家长:信息是不是泄露了?

  近日,哈市很多学校的家长都接到了自家小孩所在学校的通知,让其“带齐证件”去学校开家长会。去了以后,学校当场发下一张“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让家长如实填写,并且再三强调,如信息有误,后果自负。

  其间,有家长询问相关情况,相关人员也只说是教育部推行的学籍管理系统,需要电子录入。家长资料填写完毕以后,还要下载一个“教育技术服务平台”的App到手机,然后把学籍信息表拍照后上传。完成后,各位家长填写的详细家庭资料被全部收走,老师说是为了保证“信息安全”。

  难道有公司以官方名义“套信息”?很多家长表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觉得事有蹊跷。有的家长上网查了查相关资料,把相关信息汇集起来讨论了一下,愈发感觉此事不太对劲,似乎有独立性质的商业公司打着教育部的幌子在收集信息,完成自己的商业目的。

  记者在哈市一家媒体的官方微信上看到:家长调查发现,软件的开发者是天天艾米(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大唐电信下面的一家商业公司。有家长说,没有看到教育部的文件,也不知道这家公司是什么来头,有些担心。

  【相关回应】

  3日下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我省在6月20日前要“消灭”问题学籍,眼下各中小学正在进行学籍核查工作。对于家长的担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不必担心,教育部新闻办日前在官微上已做出官方回应,具体如下:

  近日,一些家长反映学校要求他们通过“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上传孩子有关信息。家长们对信息安全等问题表示担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答复。

  答复1:为什么要核查学生学籍信息?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简称全国学籍系统)为全国中小学生发放了正式学籍号,标志着学籍系统进入新的应用阶段,也对数据的全面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部分学生学籍信息存在缺项、错误、未更新等问题,个别学生因没有提供居民身份证号未获得正式学籍号。为加快处理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国学籍系统学生信息质量,发挥学籍信息支撑教育治理和服务学生、家长的基础性作用,教育部于2015年3月25日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问题学籍处理和建立数据质量核查机制的通知》(教基一厅〔2015〕2号,简称《通知》),启动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并将进展情况纳入月度通报。

  《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校组织家长(监护人)对全国学籍系统生成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以下简称确认表)进行核查确认,并将确认修改后的确认表照片通过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上传至学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教育数据中心。主要目的,一是确认家长(监护人)已经收到确认表,并完成学籍信息核对,保障家长(监护人)对学籍系统中学生学籍信息的知情权,有效避免因学生学籍信息不准确,影响学生升学、转学、毕业等业务办理;二是将确认表照片作为电子档案存入全国学籍系统,以备必要时对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核查,最大限度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完整准确;三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可以通过统计拍照上传完成率了解数据质量核查进展,督促下级单位及时完成数据核查工作。

  答复2: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是什么性质?

  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建设的即时通讯平台,目的是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更好地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解决相关技术问题服务。该平台由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天天艾米(北京)网络有限公司开发,仅限于对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

  答复3:上传数据会泄露学生隐私吗?

  为配合学生学籍数据核查工作,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通过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App)开展咨询、答疑和上传确认表照片,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信息安全。一是所有确认表照片均直接传送并保存在学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教育数据中心,与学籍信息同等对待,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不保存任何确认表照片信息;二是平台在上线前已通过专门信息安全服务机构的严格安全检测;三是在确认表照片传输和存储过程中都采取了可靠的加密方式。上述措施可充分保障确认表照片和学籍信息的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