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七年限塑令几乎成空文》连续报道:完善管控体系重罚无良商家
2015-06-11 16:30: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1日讯 “哈市白色垃圾处理数量又回到七年前,塑料袋到处横行,严重污染了城市环境,治理刻不容缓!”2日起,生活报报刊发的《七年限塑令几乎成空文》系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视,他们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表示,还将在适当时间,将想法意见形成议案提案,提交至市人大、市政协。

  哈市政协委员栾健:让白色垃圾危害深入人心

  哈市政协委员栾健告诉记者,想要让人少用不合格塑料袋,最主要就是要增强环保意识,孩子们从学校里能获取关于白色垃圾危害的知识;成年人能清楚使用不合格塑料袋对身体的危害;商家能严于律己;有关部门能利用宣传等手段,将使用塑料袋的危害更深入地传播到市民心里。

  在限塑令刚刚颁布之初,许多部门大力狠控严抓,但当管控风过后,许多相关部门很自然地放松警惕,甚至对使用不合格塑料袋的现象视若无睹。所以,除了增强环保意识,还有就是需要相关部门的长效管控,强强联合,无缝对接,将管控力量由点及面,这样才能给非法使用不合格塑料袋以重创。

  哈市人大代表张宇晖:严控塑料袋销售渠道

  哈市人大代表张宇晖表示,他最倡导的是从多方面、从身边把控使用塑料袋,建立完善的塑料袋管控体系,比如建议物业考虑使用环保回收塑料袋,并将垃圾分类管理,对于回收废物的垃圾桶,最好也能使用纸质或可降解材质的容器。对于不合格塑料袋的使用,要让人们意识到,这不是遥不可及的环保问题,而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个人问题,“比如你买一个油饼,使用了不合格塑料袋,可能一些塑化剂等物质直接就进入到了你的口中,这其中的危害,不言而喻。”

  此外,严控塑料袋销售渠道也是非常必要的。张宇晖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利用明察暗访等方式检查塑料袋生产企业,利用媒体监督手段举报非法行为,联合政府、媒体、市民多方联动。一方面严控,一方面市民拒绝使用,只有这样才能搭建好实现限塑令的平台。

  哈市政协委员陈禹蒙:用环保布兜替代塑料袋

  哈市政协委员陈禹蒙说,她想到的管控不合格塑料袋的办法,是从替代品出发的。陈禹蒙告诉记者,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要想到如何管控使用;另一方面,也要帮市民找到方便的替代品,“比如说一些折叠菜篮、环保布兜。”

  陈禹蒙表示,“倡导市民购买豆浆、油条等早餐时自带器皿,购买蔬菜时使用折叠菜筐、环保布兜,一次节约,就会为环保做出不小贡献。”

  哈市人大代表苑智慧:商家用不合格塑料袋重罚

  在哈市人大代表苑智慧看来,严管必要,但重罚也必不可少。苑智慧表示,许多不良商家有这样的心理,使用不合格塑料袋没什么,即使被相关部门发现,被罚了钱,这钱也不多,下回再赚回来就是了。苑智慧表示,应该建议相关部门重罚无良商家,这其中既要包括钱款方面的惩处,也要包括信誉上的惩处。“一旦发现生产塑料袋厂家违规生产,立刻吊销营业许可,一旦发现商家使用不合格塑料袋,一律行业通报,重罚之下,必定会给无良商家以震慑。”

  此外,建议政府部门应给与资金支持,在固定时间,向市民发放环保布袋,宣传加上切实的为百姓方便考虑,这样的科学组合,才能达到拒绝不合格塑料袋,实现限塑令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