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68岁女子"爱拼才会美" 拼布作品被美国知名博物馆收藏
2015-06-15 16:14: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15日讯 在拼布圈提起金媛善,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68岁的她因杰出的拼布才能,被业内尊称为“中国拼布第一人”。今年4月,她的拼布作品《姹紫嫣红》被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收藏。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道里区爱建路附近的金媛善工作室,见到了这位拼布大师。

  美从心中来“我不会刻意设计,色彩就是我的心情”

  初见金媛善,记者便为她优雅的笑容所倾倒。金媛善说,拼布是“母亲的艺术”,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温度。拼布可作为壁挂欣赏,可成为家纺用品,可做成服装围巾。金媛善所戴的胸针和耳环就是拼布作品。她的工作室中更是挂满美丽拼布,宛若色彩斑斓的梦幻海洋。

  拼布之美在色彩,而金媛善从未接受过专业艺术训练,也没有任何条框束缚,“我不会刻意设计,一直遵从自己的心。心情忧郁,作品就灰暗;心情欢快,作品就绚烂。”

  金媛善的母亲是裁缝,幼时,她拿起母亲剩的碎布头便开始最初的创作。1991年,她从统计师岗位退休后,全身心投入拼布事业。上世纪90年代,她曾自费考察我国30多个民族的拼布艺术,收集14个民族的拼布实物。她一直坚持出门必带纸笔、针线、相机和工具包的习惯,随时拍下美丽的色彩搭配。

  美从爱中来“生命转瞬即逝,拼布就是我留下的念想”

  拼布,是金媛善生命的一部分,见证了人生中悲欢离合。1991年丈夫重病住院,照顾丈夫之余,金媛善便靠拼布来排遣痛苦。“我一拿起针线,几乎忘了所有的烦恼。”

  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金媛善几乎每年都要入院治疗。“生命转瞬即逝,我要为子孙留下些念想”,这念想就是拼布。1995年时,两个儿子还没有结婚,但她已盼望孙辈的到来。于是,她花五年时间,为未来的孙子缝制了一套拼布被面,取名《虹》,然后为未来孙女缝制了被面《姹紫嫣红》。后来,她如愿得到一个孙子、一个孙女。现在这两套被面已成为孙儿们的心爱之物,他们平时舍不得,只有过年时会拿出来盖一盖。

  金媛善自己复制了《姹紫嫣红》,今年4月,这件美丽而满怀爱意的作品被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收藏。

  免费教授拼布央美老师是她的学生

  金媛善祖上是韩国贵族江陵金氏,江陵市政府多次邀她加入韩国籍都被她谢绝。

  “出席国外活动,我都穿旗袍,表明我是中国人。”金媛善说。

  金媛善开办了免费拼布班,学员李叶说,金老师的学生在冰城有13个,北京9个,其中两人是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的老师。小学老师李妍也是金媛善的得意弟子,“金老师待我们像自家孩子一样,讲完课还要给我们削水果、砸核桃仁。”李妍说。

  去年,金媛善和学生们完成的拼布作品《和•流光溢彩》获2014年郑州拼布展一等奖。今年七月,另一个作品也要去参展了,她很自信地说,一定也能拿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