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骗子整出一张1000元面值的人民币 黑龙江一大爷信了
2015-06-29 07:54:15 来源:新晚报  作者:王亭亭 葛晓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6月29日讯 以下为中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提供真实案例:

  去年3月份,北京一家公司通过电话推销,专门针对一些退休老人传播消息,慌称十一前后,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出第六套人民币测试币,银行内部想知道市民对新币的认可度,现在,可用正在流通的人民币进行等额兑换。

  黑河市的一位退休老人中了招,该公司通过快递的形式将“测试钞”邮到老人手中,并给老人出了个类似收据的证明,快递公司向老人代收1886元人民币。

  此“第六版人民币”最大面值为1000元,最小面值1元,共9张,这些货币不具备任何货币应具备的防伪特征。老人拿到“测试币”后,总觉得有问题,便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进行鉴定,结论均为假币,银行工作人员随后帮其报警。同期,伊春当地公安局也有市民报案。

  据介绍,社会上现在有一批专门做“收藏币”的假币骗子。

  图为“第二套伍元人民币”和“第三套贰元人民币”,均为伪造的老币。骗子通过展会销售,趁机以假乱真卖出假币。

  两年前,一位老人在市内某展销会上购买了180余张图中“第三套贰元人民币”,共花费2万余元,因根据该币当时市场价,老人觉得赚了,便宜近1万元。后来,经鉴定,全是假币。

  有些纸币上的“靓号”,是不法分子用药水将钞票上原有的号码洗掉,再用激光打印机印上所需“靓号”,高价出售。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币,其中,不法分子将纸币号码改为“J00000001”首个冠字号,“J88888888”豹子号。

  据介绍,错版币是不存在的,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时用的印版、制造硬币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等问题。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币”,都是在真币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属于假币范畴,因此不具备收藏价值。

  图中“第四套五角错版币”在市内曾轰动一时,一位市民将这张“特别”纸币晒出被报道后,这张所谓的“错版币”价格水涨船高,后经反假币组鉴定,其为真币改造的变造币,“倒印”中国人民银行的部分是后期粘贴上去的。在紫外灯照射下,更可看出猫腻,由于倒立中国银行字样部分并不属于纸币本体,有荧光反应。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