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抗联老战士寄语 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
2015-07-07 09:4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7日讯 翻开东北抗联十四年浴血奋战的历史,一页页英雄战斗的场面清晰如昨。对于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来说,东北抗联精神一直在她的生命中流淌。她一直在追寻战友们战斗过的足迹,传颂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走进哈尔滨市鞍山街23号,93岁抗联老战士李敏的家。满院满室的陈列,仿佛一间东北抗联博物馆。整个院落里都摆放着有关东北抗联的雕刻,进门的一侧是东北抗日联军辉煌战绩的雕刻,另一侧是由李敏作词的歌曲《哈尔滨英雄的城市》雕刻。歌词中写道:“有一座英雄的城市巍然屹立在松花江畔,多少将军从这里走出,多少烈士把生命奉献,在战火纷飞的的年代里你与日寇英勇战斗了十四年……”她的室内陈列中有东北抗联时期将军和战士们所做的歌曲,有将军和烈士的照片,有她的战友们用过的物品,也有她为了纪念战友而作的诗篇。走廊的墙面上还悬挂着中央领导人关于东北抗联的重要指示。东北抗联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段历史。她身着抗联服装,为每个来访者介绍着东北抗联时期那些战斗的场面,激情唱响那个年代战斗时的歌声。

7月1日,报道团记者在抗联老战士李敏家中采访。

  听记者介绍说,黑龙江日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站在抗联老区的大地上》,李敏挥毫泼墨,为本报这次活动寄语:“感谢黑龙江日报社年轻的新闻同志们在炎炎夏日里追寻抗联精神,重走抗联路,弘扬民族魂。”李敏告诉记者,这些年,为追寻战友们战斗过的足迹,她上山下乡,坐过拉木头和拉粮食的货车,坐过咕咚咕咚的拉水泥的车,也坐过手扶拖拉机,她想尽一切办法,只为重新踏上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一遍遍讲述着东北抗联的英雄历史。2002年,李敏组建“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还将东北抗日联军歌曲整理成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宣传东北抗联十四年奋斗史。她的家中有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的11面旗帜,还有一面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队旗。风雪征程中,她将旗帜在东北抗联遗址上高高扬起,将东北抗联的歌声在白山黑水间一遍遍唱响。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